• 2019.09.06
    星期五

地方債風險高 至2021年到期近4兆元

[2019.09.06]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地方政府債務問題嚴峻,為金融體系帶來風險。外媒引述分析指,未來兩年半內,即將到期的地方政府債務至少會達到3.8兆元(人民幣·下同)。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據標普全球評等公司(S&P Global Ratings),今年到2021年期間,已知中國融資平台必須償還的在岸債券為3.8兆元,標普將這一負擔形容為許多地方政府難以解決的沉重債務問題,將給中國金融體系帶來風險。

標普的這份報告表示,債務纏身的政府能否迅速對陷入困境的地方政府融資平台進行紓困,這是亟待解決的問題。一旦違約或破產在地方政府融資平台間蔓延,將削弱市場信心、損害政府聲譽、並破壞金融體系的穩定。

早在今年3月9日,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全國政協委員胡曉煉就在全國政協會議上說,中國「金融領域仍是風險高發之地,一些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難以為繼」,且外部環境複雜嚴峻,對中國金融穩定的影響不容忽視。

金融時報報道指出,今年已有多家地方政府融資平台中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務出現違約,其中青海省投資集團以美元計價的債務在今年2月出現違約,這是中國20年來的首次。

獨立研究機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在今年早些時候的一份報告中表示,2019年前4個月,該機構已發現地方政府融資平台13起對影子銀行的違約,並警告稱,大多數的違約案例都沒被報導。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5日引述網絡安全公司「Check Point」的研究報告,指中國情報機構或透過設下陷阱,獲取美國的黑客工具,繼而將其改造... 詳情
施行3年後,中共大修黨內問責條例,並於周三公布全文,精準問責促勤政的吏治新思路貫穿其中。 「問責風暴」3年 衍生濫用問題 中央從... 詳情
【明報專訊】所羅門群島國會外交委員會前日起一連兩日舉行聽證會,討論是否應中斷與台灣的邦交,轉向與中國建交。一名資深議員透露,北京已提議若所羅... 詳情
比油利潤率高 中石化跨行賣咖啡
【明報專訊】中國石化業龍頭、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石化」)開始賣咖啡。全國連鎖門店數量最多的中石化易捷便利店9月3日正式推出全新... 詳情
7歲童遭噴泉水柱擊穿肛門 傷及腸臟
【明報專訊】各地音樂噴泉以往曾發生多宗意外,造成多名兒童死傷。江西撫州市廣昌縣7歲男童樂樂,日前隨祖母到廣場玩耍時,意外被音樂噴泉射出的水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