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2
    星期四

蘇格蘭法院判約翰遜暫停國會違法

[2019.09.12] 發表

蘇格蘭最高民事法院上訴庭昨日推翻原審判決,裁定首相約翰遜要國會休會之舉屬違法,理應無效,但唐寧街隨即上訴到英國最高法院,要到下周二才開審。留歐派議員隨即敦促約翰遜政府重開國會,但後者拒絕,明言要等到最高法院裁決之後。蘇格蘭判決公布不久後,倫敦高等法院的法官則為另一宗反休會的案件拒批禁制令解釋,重申事件屬於政治問題,不應由法院覆核。

蘇格蘭高院審理跨黨派議員的入稟,上周原判休會沒違法,但上訴庭推翻判決,法官批評約翰遜此舉是試圖阻止國會在10月31日脫歐死線前向政府問責,以容許無協議脫歐發生。首相府隨即排除重啟國會的選項,起碼要等到英國最高法院作裁決。對於有報道引述「唐寧街消息」質疑法官公正,首相發言人則表明政府不認為蘇格蘭法官存在偏袒,絕對尊重司法機構的獨立性。

司法大臣白樂彬則表明對法官獨立性有十足信心,其兩名前任李達德和郭達瑋亦聲援。留歐派領袖葛偉富則稱,倘若約翰遜在休會理據上有誤導英女王,他將須辭職。(路透社/衛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博爾頓被炒 伊朗稱無改談判格局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10日)宣布辭退作風鷹派的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圖)後,外界關注特朗普的對外政策會有何轉變。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昨日... 詳情
悼念911恐襲18周年
911恐怖襲擊18周年,美國多處舉行悼念活動。在紐約,大批民眾到世貿中心雙子塔遺址出席紀念集會,家屬讀出遇難者的名字,在當年早上8時46分,... 詳情
共和黨北卡補選險勝 鄉郊優勢減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周二(10日)舉行第9選區的眾議員補選,被視為2020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共和黨候選人畢曉普(Dan Bishop)最終險勝... 詳情
澳洲因今年遇上嚴重旱災,導致飼料產量不足,令全國綿羊數量跌至100年來新低,威脅這個每年市值30億澳元(約33億加元)的行業。有資深剪羊毛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