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3
    星期五

消防:警兩稱太子站無傷者擋救護 19救護入站共花1小時 「救援角度上唔係咁好」

[2019.09.13] 發表
據now新聞台9月1日所拍攝影片,有救護人員在閘外與閘內警員對話,警員稱「都沒事的,沒有任何人,基本上我們慢慢清了場,沒有人」。(now新聞台影片截圖)
消防處昨召開記招,再度就8.31太子站事件解畫,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左)重申當晚消防處人員無見到死亡個案,「這是消防處對香港市民的保證」。圖右方倒影為同場的副救護總長曾敏霞。(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警方8.31在太子站行動惹「打死人」質疑,曾與警方一起開記者會解說的消防處,昨再開記者會解畫,重申當晚沒見死亡個案,「消防處對香港市民保證」。處方並首次確認至少兩度有警員稱站內無傷者,拒讓救護人員入站,亦披露首名救護指揮官入站後一小時,19名救護人員才能入站增援,在救援角度上「唔係咁好」。

據消防處說法,救護指揮官(見習救護主任)當晚11時半入太子站,初步評估傷者人數,16分鐘後已要求5隊人員增援。至凌晨零時20分,救護人員也要求警方容許6名隊員入站,結果19名救護人員於零時30分才能入站增援。由11時30分到凌晨零時30分一小時內,僅見習救護主任及18名原本奉召到場處理另一宗火警的消防員在場,其中10名消防員有先遣急救員資格,協助治理傷者。

形容與警是「溝通問題」

信經過8.31警會准及早治理

消防處披露,警員至少兩度稱站內無傷者,拒讓救護人員入站,先是救護指揮官於11時17分在太子站B1出口被拒,凌晨零時15分救護人員於E1出口亦被拒入。被問會否覺得警員誤導或刻意阻救援,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形容是「溝通問題」,但承認需時很長才能到月台增援,在救援角度上「唔係咁好」,會與警方檢討。

陳慶勇稱,大型事故是由消防指揮,衝突暴力事故則由警方指揮。被問是否面對警方權威,被迫將傷者安全放在第二位,他說大型事故中消防會配合警方行動,今次亦無置傷者不顧,但承認救護有延誤是不理想。被問能否接受未來事故再延誤,他說相信經過8.31,警方會讓救護人員及早治理傷者。

謝振中:警稱「所見範圍」無傷者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稱有救護員在太子站售票大堂看到一名在該處設立封鎖線的警員,該警員曾稱「在他所見範圍」無傷者,但其後警員與救護員溝通,嘗試了解其他位置有否傷者,容許救護員入站。被問警員未核查便稱無傷者是否武斷,謝稱該警員無不好意圖,「永遠都可以做好點」,看不到該同事有原因要刻意或惡意阻礙救援。

消防處紀錄顯示,見習救護主任當晚11時46分至翌晨1時02分四度修訂傷者人數(見表),由最初約10至15人,最終確認7名傷者,傷勢嚴重者由6人減至3人。

指揮官無分類卡 四修訂傷者數

對於計算混亂,副救護總長曾敏霞承認救護指揮官無帶檢傷分類卡入月台,他相信會有同事增援,沒料需時1小時,當時以手寫記錄傷者情G,直至有人增援,也沒在傷者身上掛卡,僅向人員口頭匯報。她說月台情G混亂,僅一人點算,承受大壓力,其間被捕者在警方押解下曾移動,令點算有困難,不排除重複點算。她承認救護指揮官無攜帶檢傷分類卡屬不太理想,但稱無影響治理。

對於傷勢嚴重者由6人減至3人,曾敏霞說傷者有走動,傷勢亦可能變化,又說即使被評為嚴重,未必等同行動不便或不清醒,氣促者亦可評為嚴重。被問人數變是重複計算還是情G好轉所致,她說「佢(救護指揮官)自己都講不到,我都好想知」。

被問傷者早遭帶走可能

消防:睇唔到齔狎屭

至於傷者在救護或消防員入站前已被帶走的可能性,陳慶勇說:「睇唔到洁A我]就答唔到」。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稱讚消防處昨日交代詳盡,但對未能解釋「消失的3名傷者」表示非常遺憾。她要求消防處公開點算傷者數目的手寫紀錄及對話錄音,並致函約見消防處長,盼事件水落石出。她批評警方解說「挑戰香港人智慧」,並說最擔心暴力衝突是警方主場,「警察話乜就乜」,反問「係咪要更努力監察警方?」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事主回覆期限內 醫療紀錄已交警方 律政司:早取報告 爆眼女子覆核太遲
【明報專訊】在8.11反修例示威中被射爆眼的女子,早前遭警方透過法庭手令向醫管局取得其醫療報告,她以「K」的匿名身分於周二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 詳情
【明報專訊】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早前被4名休班警搜出未裝有電池的激光筆,方稱是「觀星筆」,警方則指他藏有「雷射槍」,並以管有攻擊性武器拘捕,... 詳情
岑子杰覆核6.12催淚彈暴動定性 傷眼教師覆核速龍無編號
【明報專訊】6月12日政府堅持二讀《逃犯條例》修訂,引發金鐘一帶警民衝突,警方首次出動布袋彈、橡膠彈、催淚彈等驅散示威者,其中導致一名男教師... 詳情
警:警棍逐次統計「未必可行」 人權組織:監察制度虛設
【明報專訊】警方在反修例行動用警棍擊打已被制服者,被斥濫暴,據警方《程序手冊》,警員須寫報告列出擊打次數、部位等。被追問「踏浪者行動」中使用... 詳情
父母鎖經濟割席 8?31被捕青年瀕輟學 形同陌路拒助申學貸 「不敢想像中秋如何過」
【明報專訊】中秋的月光,Leon(化名)難與家人共賞。他聲稱8月31日晚飯後途經太子站,其後被警方拘捕,律師介入協助並致電其家人,「藍絲」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