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3
    星期五

教師反修例事件壓力源 87%稱政府 三成指何君堯

[2019.09.13] 發表
教協調查指出,27%受訪者無信心有足夠能力處理反修例相關事件,會長馮偉華(左)稱,校外人士壓力令教師信心驟失,情G極不理想。右為副會長田方澤。(教協提供)

【明報專訊】反修例爭議波及學界,部分學生校外築人鏈,在校罷課、叫口號等表達訴求。教育專業人員協會調查指出,反修例事件中,受訪教育工作者最大壓力來源不是來自辦學團體、家長、學生等,87%稱政府或教育局帶來「非常大壓力」或「有點壓力」。另有約三成受訪者主動指出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是壓力來源。教協要求各方停止向教育界施壓,讓學校有足夠空間以教育專業處理校內事宜。

教局:教協倘明言反罷課 助抗壓

教育局回應,呼籲社會各界不要影響學校的正常運作,讓學生可在一個安全、平和及有秩序的環境下專心學習。教育局亦點名指摘教協,「只表示不會推動罷課,若能明確支持校長及教師反對罷課,相信更能協助老師抵禦政治壓力」。

77%感界外壓力 57%受壓辦團

教協周一(9日)至昨日(12日)調查668名中小、特殊學校教師,問及在反修例事件中不同群體帶來的政治壓力,87%人指政府或教育局帶來政治壓力;77%稱有來自「其他教育界以外人士」,當要求他們舉例子時,三成受訪者填寫是何君堯。其他群體亦為受訪者帶來壓力,但比例較低,如辦學團體(57%)、校董會(48%)、學生(44%)。

教協會長馮偉華稱,部分學生在校外組成人鏈時,警方派警員「狙擊學生」,又提及喇沙書院校友在校外被防暴警搜袋等,「完全是不必要,企圖以高壓手段干預他們和平表達的自由」。他又稱,何君堯、民建聯等人或團體透過社交媒體發掘「蛛絲馬[」,「搵老師言論、在社交媒體上的留言,用來大做文章及攻擊」,批評意圖向教師施加壓力及製造白色恐怖氣氛,要教育界噤聲。

教協批警不必要介入 籲各方停施壓

馮偉華稱,幾次校外衝突中警方是「不必要介入」,因學校無報警求助,不認為需由警方處理,而每當警方出現便生混亂。教協副會長、中學教師田方澤稱,教師要處理開學事宜,今年更要應對反修例事件,保護同學不受外界干擾等,承受較大壓力。

調查亦指出,86%受訪者無因反修例事件而收到投訴。馮偉華稱,可見學校和教師大致上能處理好學校和學生情G,呼籲教育局應尊重校方專業管理的空間和學生表達意見的權利,不應對學校和師生過多規管。

教協又稱,不少建制派人士劍指教育界,聲稱因為教育出現問題而引致連場示威,如質疑通識科教師的教學,有教師對學生「洗腦」等。教協重申,此等指控均毫無根據,強烈要求停止向教育界施壓。

更多教育
中大生遊行 促撤中醫北上實習要求
【明報專訊】中大反送中關注組昨發起「全民起義 光復中大」校內集會及遊行,關注中醫學生回內地實習的課程要求,要求校方取消相關要求。關注組亦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成立的專上院校耀中幼教學院,新校長袁海球本學年上任。他稱,學院的重點項目是「Pamela Peck Discovery Sp... 詳情
考生專訪:狀元陳韋諾  理科生的摘星關鍵
【明報專訊】疏落的陽光穿透樓層幕窗,形成明暗有序的畫面。 這個場景相信能激發不少文青的寫作靈感,但在相中主角、理科人陳韋諾眼中,只是尋... 詳情
考生專訪:閱讀有法 寫作有序
【明報專訊】對不少考生來說,文言文篇章大多詰詘晦澀,陳韋諾認為要改善文言文並無取巧的方法,只有靠多讀和多查字典,例如當他在文章中遇上「詰詘」... 詳情
潮看文史:剛(gong1)愎(bik7)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3個月,政府終「撤回」修例,被不少人批評無意義:明明6月已出現「百萬行」,政府卻遲遲不讓步,連較溫和的宗教界月前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