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3
    星期五

潮看文史:剛(gong1)愎(bik7)

[2019.09.13] 發表
香港聖公會主教院於6月中發表牧函,批評特區政府忽略市民實實在在的擔憂和恐懼,斥政府態度剛愎、偏聽和偏執。(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3個月,政府終「撤回」修例,被不少人批評無意義:明明6月已出現「百萬行」,政府卻遲遲不讓步,連較溫和的宗教界月前亦批評政府剛愎。剛愎一詞意謂倔強不接受他人意見,在古籍常與失敗事件扯上關係,我們最熟悉的應是變法失敗的王安石——教科書都如此形容他。不過這套思維不無偏見。

為政者

「剛愎」最早見於《左傳.宣公十二年》,正是與敗仗相連:楚晉交戰於邲,晉軍內部分裂,被楚軍擊破。《左傳》借楚臣之口,把晉軍的敗因歸於新指揮官無威信、副手「剛愎不仁」不聽指令擅自進軍,軍隊無所適從。而最早具體點出為政剛愎後果的,是《韓非子.十過》:「剛(猛烈)則犯民以暴,愎(偏執任性)則不得民心」,暴烈而難以服眾,不是執宰大權的材料。不過不論儒家還是法家,本質上都是帝王之學,把剛愎視為大忌,是為了在理論上制衡執政者的權力——當然現實是殘酷的,能聽入耳的帝王只佔少數。

鮑叔牙

形容他人剛愎含明顯貶義,但平心而論,性格本無好壞之分,只有觀點之別。前述《韓非子》引文是管仲對知己鮑叔牙的評價,謂其「為人剛愎而上悍」,不適合執宰國家。《史記.管晏列傳》描述的「管鮑之交」卻是另一面貌:管仲稱讚識於微時的鮑叔牙包容,不介意合伙營商被管仲佔便宜,不怪責管仲亂出主意令處境惡化,不嫌棄管仲屢被罷官、臨陣逃脫,更寧可屈就自己,舉薦本屬敵對陣營的管仲做上司,輔佐齊桓公稱霸。或許固執率直地辦公會顯得嚴厲獨裁,對待朋友卻能超越名利,真誠可靠。

王安石

受史籍與教科書影響,剛愎成為王安石的代名詞,被視為熙寧變法失敗的要因,他本人更常被描寫為記仇的誤國之徒。這套觀念不無歷史原因:保守的理學南宋起成為思想主流,加之蔡京等變法派被宣傳為北宋滅亡元兇,令王安石甚受後世排斥。固然改革者必有執拗一面,否則難以撼動原有制度;而從反對變法的程顥獲其敬重、蘇軾後來與他交好看來,王安石也未至於宋人筆記描寫般小器。或許剛愎本身就是成王敗寇史觀的產物,正如赤壁之戰孫權聯劉勝曹,便叫「力排眾議」;隋煬帝三征高句麗失敗,則是「一意孤行」。

文:葉雨舟

圖:資料圖片

葉雨舟 - 書呆子一名,喜歡反思中日韓歷史文化的種種,希望東方社會能重拾對東方文化的認識。

[語文同樂 第389期]

更多教育
破讀日常:險
【明報專訊】來自動亂城市的我,在過去的暑假,竟有短短的十日住在瑞士山上,一個人被高山重重包圍,覺得自己好像一條魚,死命在大海中掙扎,突然被人... 詳情
閱讀篇章:〈狂〉 - 張春榮
【明報專訊】鎮長規定全鎮大大小小都要飲用廣場前的聖水。從此,鎮民思維日趨一致,眼神日漸呆滯,閒暇時以狂拳互毆及觀賞笑鬧劇取樂。 只有他... 詳情
閱讀篇章:學習重點
【明報專訊】反諷 反諷,是小說中常見的技巧,可分為言辭和情境兩種反諷。張春榮《狂鞋》自序中表示,「意之不測」、「情之幽微」、「理之深入... 詳情
【明報專訊】(1) (1)他:有勇無謀 (2)警衛:助紂為虐 (言之成理即可。題目明言「批評」,故答案須為貶義詞) ... 詳情
卷四備戰:如何找命意
【明報專訊】不少伶牙俐齒的同學失意於說話卷,原因何在?擬題質素?但主考普遍認為擬題恰當;同組影響?但主考是獨立評分的。歸根究柢,關鍵還是審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