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3
    星期五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2019.09.13] 發表

【明報專訊】(1) (1)他:有勇無謀

(2)警衛:助紂為虐

(言之成理即可。題目明言「批評」,故答案須為貶義詞)

(2) ˙ 鎮長頒獎牌嘉許警衛,寓意認同警衛殺死「他」的行為,

˙ 獎牌上面刻有「除暴安良」四字,是向鎮民傳達「取水到鄰鎮化驗」是暴行,是公然挑戰政權,鎮長不會容許,

˙ 警衛迅速開槍並移走屍體,讓鎮民知道實踐正義,只會落得如此下場,以起「殺一儆百」之效;

˙ 聽命於鎮長,成為當權者的共犯,才會獲得嘉許。

(3) ˙ 送禮者由當權者變成了被當權者愚弄的鎮民,

˙ 代表鎮民失卻是非之心,受政權蒙蔽的群眾,也會倒過來幫助政權打壓異己,

˙ 鎮民自發地支持和鼓勵醫生加害「他」,突顯粉飾太平的不止是當權者,盲從附和的群眾和機構,令社會逐步腐化。

(4) (1)行動/行為(2分) 

(2)心理(2分)

(5) A(2分)

(6) (1) 故事二中的「他」最初堅持己見,不同流合污;但到了生死關頭,「他」選擇改變自己,委曲求全,重視性命多於信念。

(2) 故事三中的「他」可說是識時務者,刻意模仿其他人的舉止,免為打為異類。幸能借狂人角色演活真實的自我,不致弄假成真。遺言一個「累」字,道盡苟活的可悲。

(7) 我較欣賞故事一中的他,他雖然知道自己屬社會中的少數,但仍願意發聲反抗不義,喚醒其他人,情操高尚。就如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她生活在巴基斯坦,爭取女孩接受教育的權利,2012年遭當地塔利班武裝槍擊後,依然沒有卻步,繼續為女性發聲,致力倡導女性受教育權,其情操高尚,理應鼓勵。

胡詠怡 -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畢業,現職中學中文教師。尤好文字之美,亦慕夫子韋編三絕之勤。

[語文同樂 第389期]

更多教育
卷四備戰:如何找命意
【明報專訊】不少伶牙俐齒的同學失意於說話卷,原因何在?擬題質素?但主考普遍認為擬題恰當;同組影響?但主考是獨立評分的。歸根究柢,關鍵還是審題... 詳情
【明報專訊】話題:遴選校長 議題:中學的民主教育 題目命意:遴選校長這種做法,是否 / 多大程度有助中學生學習民主? [語... 詳情
綜合精練:改善施政之一
【明報專訊】題目: 香城民政事務處為推廣「直接溝通,全面掌握」理念,舉辦「二○二○ 聯繫香城人」計劃,現正徵集各界意見。試以香城中學公... 詳情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 (1)/有分堪執直須執
【明報專訊】以下是2019 DSE考材《談教訓》的第一段︰ 有一種人的理財學不過是借債不還,所以有一種人的道學,只是教訓旁人,並非自己... 詳情
周圍「中」:新學年 新開始
【明報專訊】新學年開始,我們又要回到學校上課了!你的開學心情如何呢?你對新學年又有什麼期待?甚或最不期待的是什麼?齊來看看現在與古代學生不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