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3
    星期五

閱讀篇章:〈狂〉 - 張春榮

[2019.09.13] 發表
(圖:鍾錦榮)
(圖:鍾錦榮)
(圖:鍾錦榮)
《狂鞋:極短篇第六輯》

【明報專訊】鎮長規定全鎮大大小小都要飲用廣場前的聖水。從此,鎮民思維日趨一致,眼神日漸呆滯,閒暇時以狂拳互毆及觀賞笑鬧劇取樂。

只有他,偷偷在山區挖口井,汲冰涼井水而飲。

冷眼觀察鎮民的舉止,他深覺廣場那聖水一定有問題。

◆//一//

他要求和鎮長見面。鎮長不予理會。

他擎舉布條,布條上寫著「規定不合理」「聖水是狂泉」,獨自在廣場前靜坐抗議。膝旁水壺裝滿井水。

鎮民圍觀,七嘴八舌:「瘋子!」「神經病!」「聖水是甘泉,黑白講。」「可憐,頭殼破一個洞!」

消息傳開,鎮民紛紛向廣場集中。鎮上警衛也奉令出動,在聖水四周佈下崗哨。

豔陽下,他慷慨陳詞:「我很正常。這水有問題。不信,可以將水送到鄰鎮檢驗。如果沒問題,我願以死謝罪。」鎮民指指點點,嘻嘻呵笑,彷彿在看一齣很好笑的鬧劇。他苦笑連連。

螃Y,瞥望警衛槍管在正前方閃出白亮光澤,他知道,警衛直接聽命於鎮長一人。抹拭額頰汗水,突然一個臆測如削金利刃插入他胸膛。

會不會鎮長在水裡摻加藥物?他越想越寒心。果真如此,此鎮不可久居。心念電轉,他決定帶一瓶聖水到鄰鎮化驗。

當他自口袋取出小水瓶,走近水邊,準備採樣。白花花水光映睫時,他看見一隻槍管冒出白煙。

他踉蹌前傾,倒落水中,水中泛出鮮紅。接著,他的屍體被迅速移走,聖水再度恢復清澈。

某日。鎮長在廣場前頒發獎牌給開槍的警衛。上面刻有「除暴安良」四字。

◆//二//

當他走過街道。鎮民圍了過來。

「這人走路好奇怪!眼神好可怕!」

「你看他手擺動很慢,不像我們這麼靈活快捷。」

「好可憐,竟然神經不正常。」一名婦人憂傷道:「想辦法將他治療。」

「我沒病!」他辯解。

「瘋人都認為自己沒病。」中年男子接腔:「這傢伙一定瘋病得很嚴重。」

他狠狠瞪視自以為是的中年男子。

「小心!瘋人一抓狂,會咬人!」旁邊的人示警。

「把他抓起來,不要讓他到處亂走。萬一傷到小孩婦女就糟糕!」

「對對對,快將他抓住送去治療。」

「絕對不允許瘋人存在,破壞安寧!」

在鎮民喧嘩鼓譟中,他被綑綁送至精神治療中心。

中心醫生商量會診。每天固定打針、強迫他吞藥丸;眼見他病情毫無起色,進而針灸、電擊,想盡各種辦法讓他「正常」。

綁躺病床,忍受針刺的痛楚電流竄身的痙攣抽搐,昏迷中,他知道再繼續治療,他將神經分裂;與其被折磨瘋掉,乾脆和大夥一樣。他大喊:「水!水!給我聖水!」

當中心宣佈醫治成功,鎮民欣喜若狂。在廣場前以狂拳互毆以資慶祝,並合送中心一塊匾額:「妙手回春」。

◆//三//

他知道鎮上沒人會相信他所說「聖水即狂泉」,加上他本身又無法證實,他只好三緘其口。同時為了避免被視為異類,他開始佯狂裝瘋。

經過刻意模倣,他的行徑和鎮民日趨一致。白天,他隨身攜帶一瓶井水,混[市場。閒暇時,亦和大夥以狂拳互毆取樂,並和他們共賞笑鬧劇同聲笑叫。

夜深人靜,獨返山區,俯瞰井中明月靜影,環顧森然巨岩頂天蒼松,他不禁對空「喔──」長嘯,抒發內心的鬱悶。

畢竟,裝瘋賣傻,短期還可以。長期下去,他相信自己弄假成真,有一天必定神經錯亂,真正發瘋。

因此,當他照往例觀看笑鬧劇場,他靈機一動,建議劇中增加「狂人」角色,更可收笑鬧之效。接著,他爭取演出機會。

每當演出「狂人」笑鬧,他不再偽裝,恢復本來面貌,盡情宣洩,台前鎮民呵呵指笑,鼓掌叫:「好啊!」「好像!」「絕透啦!」

他被公認為最佳「狂人」演員。劇中凡是有「狂人」角色,一律由他擔綱。至於他,珍惜每一次演出,唱作俱佳,絕不馬虎。

因為這片刻的演出,正是他最真實的生存空間,讓他能在公共場合自由笑鬧哭叫,不必忌諱。

等他過世,團員送他的輓聯上寫著:「演技精湛」「千古奇才」。而他遺言僅有一個字:「累」。

(文章刊於一九八九年七月十日,台灣聯合報副刊,載於《狂鞋:極短篇第六輯》,聯經出版)

圖:鍾錦榮

鳴謝:張春榮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

張春榮,專研修辭學、作文教學、極短篇,同時多有極短篇創作,現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兼任教師。著有《極短篇的理論與創作》、《現代修辭學》、《南山青松:張春榮極短篇》等。

■相關著作:

書名:《狂鞋:極短篇第六輯》

作者:張春榮

出版社:聯經

簡介:字數精簡的極短篇,巧妙處理敘事觀點,將故事翻轉出另一層意境,亦能表達多層次想像空間,使讀者在幾分鐘內,得到一份感動和啟示

[語文同樂 第389期]

更多教育
卷四備戰:如何找命意
【明報專訊】不少伶牙俐齒的同學失意於說話卷,原因何在?擬題質素?但主考普遍認為擬題恰當;同組影響?但主考是獨立評分的。歸根究柢,關鍵還是審題... 詳情
【明報專訊】話題:遴選校長 議題:中學的民主教育 題目命意:遴選校長這種做法,是否 / 多大程度有助中學生學習民主? [語... 詳情
綜合精練:改善施政之一
【明報專訊】題目: 香城民政事務處為推廣「直接溝通,全面掌握」理念,舉辦「二○二○ 聯繫香城人」計劃,現正徵集各界意見。試以香城中學公... 詳情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 (1)/有分堪執直須執
【明報專訊】以下是2019 DSE考材《談教訓》的第一段︰ 有一種人的理財學不過是借債不還,所以有一種人的道學,只是教訓旁人,並非自己... 詳情
周圍「中」:新學年 新開始
【明報專訊】新學年開始,我們又要回到學校上課了!你的開學心情如何呢?你對新學年又有什麼期待?甚或最不期待的是什麼?齊來看看現在與古代學生不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