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3
    星期五

閱讀篇章:學習重點

[2019.09.13]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反諷

反諷,是小說中常見的技巧,可分為言辭和情境兩種反諷。張春榮《狂鞋》自序中表示,「意之不測」、「情之幽微」、「理之深入」是極短篇三個特色;一篇好的極短篇如能兼具此三要素,加上反諷的藝術呈現,交織成多音妙肴的佳作。

■實戰篇

(見圖)

(1) 作者對故事一中的「他」和「警衛」有什麼批評?試分別指出一項。 (4分)

(1)他 :___________________

(2)警衛:___________________

(2) 在故事一中,警衛獲鎮長頒發獎牌,有何寓意? (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承上題,在故事二中,醫院也獲贈匾額,但送的人由鎮長變成鎮民。作者這樣安排有何用意?試加以說明。 (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故事三中,除了說話描寫,作者還運用了什麼直接描寫手法刻劃「他」的形象?(答案須是兩字詞。)(2分)

(1):□□ 描寫

(2):□□ 描寫

(5) 綜合全文,「廣場前的聖水」指的是什麼? (2分)

A 統治者用以愚民的工具

B 統治者封鎖消息的工具

C 統治者粉飾太平的工具

D 統治者獎懲鎮民的工具

○A ○B ○C ○D

(6) 面對同一處境,故事二和故事三中的「他」作出了不同的抉擇,試指出兩人行為背後的價值觀。 (4分)

(1)故事二中的「他」:______________

(2)故事三中的「他」:______________

(7) 承上題,你較欣賞哪一個「他」的價值觀?試就其中一個「他」的價值觀,舉本文以外的事例說明。 (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

鳴謝:張春榮授權轉載

[語文同樂 第389期]

更多教育
卷四備戰:如何找命意
【明報專訊】不少伶牙俐齒的同學失意於說話卷,原因何在?擬題質素?但主考普遍認為擬題恰當;同組影響?但主考是獨立評分的。歸根究柢,關鍵還是審題... 詳情
【明報專訊】話題:遴選校長 議題:中學的民主教育 題目命意:遴選校長這種做法,是否 / 多大程度有助中學生學習民主? [語... 詳情
綜合精練:改善施政之一
【明報專訊】題目: 香城民政事務處為推廣「直接溝通,全面掌握」理念,舉辦「二○二○ 聯繫香城人」計劃,現正徵集各界意見。試以香城中學公... 詳情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 (1)/有分堪執直須執
【明報專訊】以下是2019 DSE考材《談教訓》的第一段︰ 有一種人的理財學不過是借債不還,所以有一種人的道學,只是教訓旁人,並非自己... 詳情
周圍「中」:新學年 新開始
【明報專訊】新學年開始,我們又要回到學校上課了!你的開學心情如何呢?你對新學年又有什麼期待?甚或最不期待的是什麼?齊來看看現在與古代學生不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