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3
    星期五

公帑3000萬補貼廢紙回收 前線回收商須付拾荒者每公斤最少5角

[2019.09.13] 發表
在灣仔執紙皮的梁先生(中)說,載滿一架手推車的廢紙只能售得10多元,「買兩支水飲都無驉v,希望補貼計劃盡快推出。(馬耀森攝)
本身是廢紙出口商的劉耀成(中)向回收基金申請3000萬元,補貼前線回收商,提升廢紙回收率。右為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是計劃的監察委員會成員。(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內地不斷收緊回收物料入口標準,近年本港廢紙回收率呈下降趨勢。環保署透過回收基金批出3000萬元,按廢紙回收量補貼前線回收商,盼令前線拾荒者有動力繼續執紙皮,計劃今日起接受申請。本身是廢紙出口商的項目統籌人劉耀成說,參加計劃的回收商以每公斤0.5元或以上價格收購廢紙,即較現時市價約0.3元高逾六成,該回收商就可定期獲發津貼,以抵消額外成本;計劃會成立由環團、學者及社區組織代表組成的委員會,監察業界是否有違規行為,如向廢紙淋水及呃秤等,避免公帑遭濫用。

委員會監察回收商有否呃秤

香港環保再造業可持續發展協會會長劉耀成6月向回收基金轄下的「行業支援計劃」及「企業支援計劃」,各申請1500萬元,分別支援廢紙回收街角店及流動回收商。他說,內地紙廠獲發廢紙入口配額減少,本港廢紙出口價被壓,內地紙廠向本港出口商出價每公噸約800元收購廢紙,較去年逾千元大幅回落;連鎖效應下,出口商向前線回收商收購廢紙價格約500元,而前線回收商向拾荒者以每公斤約0.3元收購廢紙,情G已維持約半年,價格亦已見底,「再低就會無人執(紙皮)」。

劉耀成說,參加的回收商必須以不少於每公斤0.5元收購廢紙,除了保障拾荒者,料回收率會提升,對業界亦有利。回收商每兩星期要呈報回收廢紙量,以領取津貼,舉例說,每半個月回收約60公噸廢紙,可獲發放1.35萬元,平均每公斤廢紙補貼0.22元。

回收商稱太遲 「撥款兩月用盡」

有回收商稱補貼計劃「來得太遲」,自6月起已陸續有前線回收商「捱不住」結業,又指補貼未能惠及回收商,對計劃持觀望態度,未必參加。在灣仔春園街一帶街市撿拾紙皮的梁先生說,紙皮價格「已經低到不想再執」,手推車堆滿高度逾1米的紙皮約重42公斤,才賣得10多元,「每日賣足3車廢紙先至得幾十元」,僅夠買兩個飯盒,希望補貼計劃盡快推出,幫補生活費。

環保署數字顯示,今年1至7月出口量共約30萬公噸,平均每月約4.28萬公噸,較2017年每月平均出口量少35%。劉耀成稱,補貼計劃治標不治本,以每月回收量約5萬公噸計算,每公噸補貼300元,約兩個月便會用盡撥款。他促請政府與內地商討大灣區物流互通,容許本港在不受配額限制下將廢紙進口內地。

環保署稱,現時香港有約400至500街角店及流動回收商有資格申請,計劃會成立監察委員會審視業界運作,確保款項用得其所。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部署年多的「空置稅」草案終提上立法會,今日將為《2019年差餉(修訂)條例草案》(下稱《草案》)刊憲,計劃在下月立法會復會首... 詳情
范鴻齡任主席 工會憂醫局步國泰後塵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昨日宣布范鴻齡12月起出任醫管局主席,任期兩年。有醫管局工會代表稱范鴻齡有中資公司背景,憂他或收窄表達政見自由,甚至將... 詳情
穿梭巴剷路撼柱1死16傷 德福途人夾斃 乘客:上落客後駛10米出事
【明報專訊】九龍灣昨發生奪命交通意外。一輛穿梭巴士在德福廣場上落客後,駛出時突失控撼向石柱,男途人走避不及夾於車頭與石柱之間,送院搶救後不治... 詳情
海關巡百舖揭11宗呃秤 酒家賣50O龍蝦 實重33O
【明報專訊】海關巡查近百間酒家、海鮮檔及水果零售店,發現11宗涉嫌瞞騙商品重量個案,其中一間位於土瓜灣的海鮮酒家,龍蝦重量較店員聲稱重量輕近... 詳情
英國文化協會報告:港大學論文為本 社創研究少實踐
【明報專訊】政府2012年成立5億元「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培育出為輪椅使用者提供接載服務的「鑽的」、建立社會房屋網絡的「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