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3
    星期五

最自由經濟體 香港名列榜首
2017年數據 若計近期亂局勢跌級

[2019.09.13] 發表
加拿大智庫組織菲莎研究所評選出今年世界上10大最自由經濟體﹐香港名列第一。
圖為主持該排行榜研究的麥克馬洪。

【明報專訊】加拿大智庫組織菲莎研究所評選出今年世界上10大最自由經濟體﹐香港名列第一﹐加拿大第八﹐不過排名榜數據均來自2017年。排行榜研究主持人稱﹐當前事態的確可能給香港帶來排名下降的風險。

主持該排行榜研究的麥克馬洪(Fred McMahon)說:「雖然香港目前保持茈@界上最自由經濟體的地位﹐但是中國的干預﹐包括對於支持民主的抗議者的嚴酷鎮壓﹐將嚴重危害香港作為個體自由基礎的法治﹐從而動搖香港這方面的地位。」

他說﹐評比根據的是2017年的數據。因此沒有收入當前的事件。但香港近期事態的演變﹐最終有機會損害這個城市的經濟自由。雖然當局和抗議者似乎都違反了法律﹐但是「當局的 、可能長期存在的違法情況﹐可能更引人擔憂得多。」

加拿大第八 憂政府規模過大

至於加拿大的排名﹐他說﹐近年中沒有多大變化。但也有令人擔心的[象。加拿大政府規模過大﹐在162個國家中排名第61。「政府支出近年持續增長﹐我們擔心這種情形未來可能降低加拿大排名。」10大國家(地區)的排名是﹕香港(地區)、新加坡、紐西蘭、瑞典、美國、愛爾蘭、英國、加拿大、澳洲和毛里求斯。

麥克馬洪說:「2016年﹐美國曾經落到第16名﹐但是這個國家今年返回到第5名的位置。」

該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分析了162個國家和地區的政策和制度﹐包括法規﹐從事國際貿易的自由度﹐政府規模﹐法律制度、財產權的完善性﹐以及政府的開支和稅率。

其它一些世界主要國家的排名分別是﹕日本(17名)、德國(20名)、意大利(46名)、法國(50名)、墨西哥(76名)、印度(79名)、俄羅斯(85名)、中國(113名)、巴西(120名)。

菲莎研究所的報告說﹐生活在排行榜較前位置的國家的人﹐收入較高﹐有更多的政治和民事權利﹐以及較長的壽命。比如最前25名國家和地區中﹐2017年的人均GDP是36,770美元﹐而最後25個國家中﹐該數值是6,140美元。

前25名國家和地區中﹐生活在極度貧困中的人口是1.8%﹔後25個國家中﹐該比例是27.2%。所謂最貧困生活線是每天收入1.9美元。

前25個國家和地區中人均壽命的預期是79.5歲﹔後25個國家和地區則是64.4歲。

麥克馬洪說:「當人們自主追求他們的機會、做出他們的決定時﹐他們生活得更加富足、快樂和健康。」菲莎研究所的「世界經濟自由」年度報告﹐是這個領域世界上主要的排行榜。他們和世界上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一批獨立研究和教育幾個合作﹐進行評分和評比。

更多加國新聞二
郵務公司擬擴商業傳單分發 組織批嚴重損報章收入來源
【明報專訊】代表印刷與數碼媒體機構的倡權組織加拿大新聞媒體(News Media Canada),批評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 詳情
溫市西端兇殺案警拘男子 過程被拍攝遭指用過度武力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周三(11日)晚在溫市西端(West End)拘捕一名23歲男子。被捕男子與周二(10日)在同區發生的29歲男子加百利... 詳情
暴夫大刀追斬殺下堂妻 半小時後驅車警署自首
【明報專訊】士嘉堡Morrish Rd.夾Ellesmere Rd.前(11日)晚發生極度血腥的家暴案﹐一名女子被手持大刀的前夫追斬至鄰居屋... 詳情
卑詩8月住宅成交按年升4.9%
【明報專訊】卑詩地產協會(BCREA)昨日發表本省8月份住宅地產市況,指成交量按年升4.9%,平均價也回升2.6%至接近68.6萬元。不過,... 詳情
肺癌結腸癌存活率 加國最高
【明報專訊】一項最新的國際研究表明,跟其他高收入國家相比,加拿大是肺癌存活率最高的國家,但食道癌治癒率卻墊底。 本周在《刺血針腫瘤》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