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4
    星期六

上海辦活動提「法租界」惹眾怒
無印良品取消活動致歉

[2019.09.14]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生活日用品品牌「無印良品」日前在上海舉辦活動,因提到「法租界」引起內地網民憤怒,認為該詞匯伴隨茷I略與屈辱的歷史,稱「醒醒吧,已經沒有租界了」。無印良品即日取消活動,周四(12日)又在官方微博發聲明,「對情感受到傷害的各位致以最誠摯的歉意」。

周二(10日)下午3時30分,無印良品官方微博發布「Open MUJI上海 都市WALKER」的活動信息。活動名為「都市WALKER-一-在法租界紅燈右轉」,內容為「以MUJI淮海755旗艦店為起點,在法租界梧桐樹夾道間慢跑,行至路口,若是紅燈便右轉,綠燈則直行」。因為用到「法租界」3個字,有網民認為,這個伴隨侵略與屈辱歷史的詞彙,不適合用作地名指代現在的上海。

當日下午4時許,無印良品官方微博刪除該活動信息並取消活動。但仍有網友不滿,質疑沒有官方道歉。至今午5時58分,無印良品官方微博發布聲明,稱對事件致最誠摯的歉意,公司發現活動文案中失誤後,不僅取消活動,亦全面審視事件,發現內部培訓、文案審核有缺失導致此事。

聲明稱,公司深刻認識到此次錯誤的嚴重,將加強內部培訓及對文案內容的內部審核,杜絕類似錯誤;又稱尊重中國文化與歷史,以及中國人民民族感情,誠懇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與指正。

上海法租界於1849年設立,主要位於盧灣區(已併入黃浦區)和徐匯區內。1937年淞滬戰役中,侵華日軍侵佔虹口一帶的公共租界,將蘇州河以北的公共租界納入日軍勢力範圍,但在法國海軍的威脅下,日軍沒有吞併法租界。不過1943年,納粹德國控制下的法國政府卻將法租界移交給親日的汪精衛政權。現在上海很多人仍習慣將該區域稱為法租界,在內地網上只要輸入「法租界」,就能出現許多關於「法租界」浪漫、創意、飲食等條目。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菲律賓移民局近日破獲一個網上投資詐騙集團,拘捕277名中國人。移民局表示,會將他們遞解離境,並列入黑名單,禁止再次入境。 ... 詳情
玉兔月背畫「月餅」
昨日是中秋節,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的官方微博帳號發布一張「月餅」照片顯示,月球車玉兔二號(右圖)在月球表面利用行駛軌[「畫」出一個正圓、酷似月餅... 詳情
南非大學中醫孔子學院揭牌 屬非洲首間
【明報專訊】歐美國家近年紛紛取消與中國孔子學院合作,惟位於南非開普敦的西開普大學,周三(11日)舉行中醫孔子學院揭牌儀式,為非洲首間。 ... 詳情
脫穎而出
2019絲路環球旅遊小姐世界總決賽在有荈諵W江南美譽的寧夏自治區中衛市舉辦,中國佳麗朱文睿(中)脫穎而出獲得冠軍。(中新社) 詳情
內地景點中秋遊客多
周五(13日)是農曆八月十五,亦即中秋節,不少民眾在中秋節假與周末連放3日假期,都選擇旅遊。據悉內地不少知名景點人頭湧湧,人聲鼎沸,各地交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