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6
    星期一

拆解假資訊:南非學生扮職員「呃食」炸雞1年?

[2019.09.16] 發表

【明報專訊】新聞

2019年5月中,Twitter上廣傳南非一名大學生假扮肯德基(KFC)總部職員,免費享用了一年炸雞餐才東窗事發,網民讚他為「吃霸王餐的最高境界」,消息更於本地及海外媒體報道。

一名來自夸祖魯—納塔爾大學(University of KwaZulu-Natal)的27歲學生,每天穿著筆挺西裝,搭乘豪華轎車到南非不同的KFC分店,向職員出示「總公司」的證件,要求店員讓他進廚房檢查,並拿出食物樣品供他「試吃檢查」。據指他的態度自信,各分店職員都沒有起疑心,就這樣他白白吃足一年免費炸雞。有指由於這名大學生曾於KFC兼職,對店中運作瞭如指掌,因此一年後才被揭發。消息傳開後,不少網友笑稱他是「英雄」,亦呼籲當局釋放這名大學生。

◆真相是……

KFC南非的總公司2019年5月14日連發數篇Twitter帖文回應此新聞及否認事件,並稱上述事件由始至終是假新聞。

◆什麼是「假新聞」?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定義,假新聞(fake news)即故意傳播真假混雜的資訊,或只報道部分事實,並可能有其預設目的,例如攻擊政敵、增加點擊率等。假新聞不一定以新聞的格式發布,可以是短文、影片、短訊等,多透過社交媒體迅速流傳。留意,假新聞的重點是「故意」,而新聞報道中因不慎而無意出錯,則為「錯誤資訊」(misinformation)。

◆(藍ˇ) 是什麼?

facebook和Twitter均設「藍剔」驗證。合資格品牌、媒體機構和公眾人物可獲facebook授予「藍色驗證徽章」,這些帳號的內容需符合公眾利益。Twitter曾開放予一般用戶申請身分驗證,但自2017年11月起暫停。

■點樣分真假

1. 上述新聞資料來源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

2. 新聞中有沒有官方回應?

有/沒有

3. 相關消息有沒有其他報道?

有/沒有

[通通識 第593期]

更多教育
生活看通識:芝士奶蓋茶
【明報專訊】一層由鮮奶、忌廉芝士等打成的奶蓋浮在杯頂,配上清新的茶底或水果沙冰而成的芝士奶蓋飲品,俘虜一群饞鬼的心。近期芝士奶蓋大熱,有人不... 詳情
時事點對點:兩月接逾400宗求助  青協:一成高危恐自殘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反修例事件引發連串示威衝突,令社會局勢緊張之餘,同時影響市民情緒。有情緒支援機構表示自6月起,處理了400多宗學... 詳情
時事點對點:美為國安  入境查手機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來自黎巴嫩南部提爾(Tyre)的17歲男生阿扎維(Ismail Ajjawi)是美國哈佛大學一名巴勒斯坦裔新生,... 詳情
Data解密:脫貧靠讀書?
【明報專訊】.相關議題:教育程度與社會流動 讀書是否有用?這個問題可從不同角度解答,例如讀書能否保證改善經濟?若從生涯規劃切入,有人可... 詳情
Road to 5**:Urbanization
【明報專訊】As pointed out by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urbanization i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