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6
    星期一

新聞測驗

[2019.09.16] 發表
(圖1)
(圖2)
周庭
羅致光
(圖5)

【明報專訊】1.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一名19歲青年因患上飲食失調,長年只進食薯片等______食物,最終因缺乏必要維他命導致失聰失明。青年被迫輟學,亦無法求職,無社交生活可言,形容疾病摧狺F其人生。

A. 煎炸

B. 垃圾

C. 進口

D. 即食

2.上海市公安局長龔道安2019年9月初透露,上海在全市設有安防「神經元」(安全防控系統)70餘萬套件,即時感知推送各類風險隱患。市內共設置2.4萬個______(即電子眼),未來將依治安情G增加。

A. 「平安衛士」

B. 「電子狗」

C. 「電子警察」

D. 「公安大腦」

3.在新西蘭舉行的「國際企鵝會議」上,專家罕有談及由明星帶起的與野生動物「完美自拍」的不良風氣。奧塔戈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野生動物管理計劃主任塞登(Philip Seddon)指出,與野生動物自拍使動物受驚,影響其食慾和繁殖習慣,甚至可能令______降低。(圖1)

A. 出生率

B. 死亡率

C. 領養率

D. 染病率

4.新西蘭環保局的研究指出人類與海豚的互動,嚴重影響後者的作息和飲食習慣,因此當局宣布禁止遊客與______共泳。有關禁令適用於新西蘭北島的島灣(Bay of Islands)地區的旅行團。(圖2)

A. 中華白海豚

B. 飛旋海豚

C. 瑞氏海豚

D. 樽鼻海豚

5.香港眾志周庭(圖)2018年報名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周庭提出選舉呈請。高等法院2019年9月2日頒下判辭,指出表達意見的權利屬重要的程序保障,市民的參選權亦受《基本法》及______保障,因周庭未獲合理機會解釋立場,令是次補選出現「重大不當」,裁定程序出錯,判周庭勝訴。

A. 《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

B. 《人權法》

C. 《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

D. 《中英聯合聲明》

6.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圖)2019年8月底稱,因應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社署容許營辦特定青少年服務的非政府機構,可按情G及能力把服務對象由24歲擴至______或以下青年。

A. 27歲

B. 28歲

C. 29歲

D. 30歲

7.截至2019年8月27日,美國25個州份合共通報215宗相信與電子煙(圖5)有關的神秘疾病個案。美國______發出警示,呼籲公眾避免購買非法銷售的大麻及電子煙產品。

A. 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

B. 衛生資源及服務管理局(HRSA)

C. 國家衛生研究院(NIH)

D. 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

8.______2019年9月初舉行「5G建設動員大會」,該市政府表示到2019年底將建設1.5萬個5G基站,到2020年8月底累計建成4.5萬個5G基站,在全國率先實現全市5G網絡全覆蓋。

A. 深圳

B. 上海

C. 北京

D. 廣州

[通通識 第593期]

更多教育
魔術般的科學
【明報專訊】真神奇!明明同樣的液體和器皿,竟在傾倒後變色,難道是魔術? 俄羅斯莫斯科《WOW!How?Show》表演聯合創辦人Serg... 詳情
STEAM X 足[:絕緣體也可以通電?
【明報專訊】來自俄羅斯的Sergey讀書時主修數學,他對數理內容感興趣,從小喜歡科學,長大後更和朋友一同創辦科學表演,提升大家對科學的興趣,... 詳情
新聞解碼:助建纜車 嘉道理騾仔離世
【明報專訊】昂坪纜車竣工後,6隻幫忙運建材的騾仔, 其中4隻被送返加拿大, 只剩Dennie及Duffi轉贈予嘉道理農場,一直生... 詳情
【明報專訊】甲:240公斤 乙:180公斤 丙:150公斤 [常識學堂 第153期] 詳情
食物的科學:消失的雞蛋殼
【明報專訊】來表演一個「魔術」,只要有白醋,雞蛋殼就會消失! ■材料 白醋、雞蛋 ■步驟 將雞蛋放進白醋中浸泡數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