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柯圖科技共同創辦人羅志良(後排左)、黎俊杰(後排右)、張譽騫(前)認為,全自動珍珠奶茶機The AuLaitino可以為業者節省租金和工資,兼且可縮短顧客的等候時間。(資料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落單快製作慢」 啟發自動珍珠奶茶機

【明報專訊】台式飲品店在香港成行成市,但顧客光顧時往往要在街上久候。同樣愛喝珍珠奶茶的本地初創公司「柯圖科技」共同創辦人羅志良、黎俊杰、張譽騫因此而萌生「為何沒有人為珍珠奶茶店搞自動化」的想法。

他們有成員曾到台式飲品店短暫工作,發覺飲品店只是落單快,製作過程卻偏慢,平均每杯飲品需約兩分鐘製作。他們於是改良大學畢業習作,研發全自動珍珠奶茶機「The AuLaitino」,包辦珍珠奶茶所有製作工序,包括接訂單、加珍珠、加冰、}茶、封蓋、自動清洗機器等。顧客只需在網上選擇飲品及配料分量等,The AuLaitino接訂單後,機器會即時預備好珍珠、冰、奶粉的分量,相當於同時有幾人工作,然後順序加入杯中,故能節省近一半時間,約1分鐘內即可自動製作一杯珍珠奶茶。

要做到「1分鐘內製茶」,機器內某些部分必須具有冷藏功能,例如儲存「珍珠」和冰的空間;但另一方面,某些部分又必須具備加熱(煲茶)及保暖功能,兩者絕緣設計要做得好。為了製作多種珍珠奶茶配方,三人反覆試驗了千多杯才得出滿意的味道及相關參數,「試飲得太多,曾經有些唔多想飲」。經過一年多不斷改良,現時The AuLaitino原型機已做到絕大部分功能,不過公司未有固定辦公室,三人需經常轉移原型機的儲存地方,故其外殼採用了一些容易拆卸和安裝的金屬條及塑料板。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圖: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62期]

 
 
今日相關新聞
規劃情報:公大開放日 設編程VR體驗
助STEM教學 理大研發網上遊戲
「落單快製作慢」 啟發自動珍珠奶茶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