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9
    星期四

長者大樓換細樓 「先賣後買有風險」 房協1300伙10月可申請 議員:誘因小料失敗

[2019.09.19] 發表
房協下月推出「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讓60歲或以上長者免補價「大屋搬細屋」,合資格屋苑有11個,包括家維h(圖)。(劉焌陶攝)
房協行政總裁 黃傑龍

【明報專訊】社會對大單位資助出售房屋需求殷切,房屋協會下月推出「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讓購入房協單位長者業主可未補價出售現居的大單位,以換購細單位,增加資助出售房屋流轉量,合資格單位有1310個。有議員認為計劃誘因不大,預計會「失敗收場」;亦有議員認為,房協提出「先賣後買」機制,令長者換樓有風險。

「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於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相隔近一年,將於下月14日起接受申請,在此前已賣出單位的業主不能參加。所有參與計劃的房協業主及其已登記家庭成員均須年滿60歲或以上,並已擁有物業至少10年(見表);符合要求的屋苑有11個,包括荃灣祈德尊新h、北角健康村一期及二期、紅磡家維h等,共約1300個單位,實用面積由300多平方呎至800多平方呎,包括500多個三房單位、600多個兩房單位及100多個一房單位。

不設時限 不限面積差距

合資格業主要先按現行第二市場規定申請「可供出售證明書」,及向房協申請「交易許可證」後,才賣出單位。業主必須「先賣後買」,在單位在房協第二市場賣出後,向房協及房委會分別申請「購買資格證明書」,以換購房協及房委會第二市場共39萬個未補價單位。買賣單位無設時限,毋須售樓後立即購入細單位。

黃傑龍:無目標出售數字

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強調,是次先導計劃沒有目標出售數字,大樓換細樓無限面積差距,「細一(平方)呎都得」,希望可以為長者提供選擇,方便他們套現、搬近子女等,同時提高資助出售房屋流轉量,但提醒長者買賣房屋是人生大事,要審慎考慮。黃稱項目一年後會檢討,但「先賣後買」的機制要調整有一定困難。

尹兆堅:長者多不願離開原社區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民主黨尹兆堅認為,「空巢」長者的子女多已長大,經濟壓力較小,而長者大多亦不願離開住了數十載的社區,認為計劃誘因不大,預計是次「樓換樓計劃」會與「免補地價分租計劃」一樣失敗收場,估算成功個案數字不會達雙位數。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認為,「先賣後買」的機制,有機會令業主出售單位後找不到合適的細單位換購,或市G突然出現變化,產生問題。他建議政府考慮設立資助房屋回購機制,先以合理價格回購單位,讓業主可「先買後賣」,便利資助出售房屋的流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無業中年婦人聲稱可替客人透過買賣金條掙取佣金,先後在4個月內誘騙5名女子花逾1000萬元購買金條,惟只向她們付了300多萬元...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央視訪問 稱記招秩序難控制 PPRB高sir:有人濫用記者身分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持續,警方自8月起幾乎逢周一至周五舉行4點鐘記者會,接受傳媒提問,負責主持記者會巀給謅膠@關係科(PPRB)警司高振邦... 詳情
【明報專訊】路透社早前公開特首林鄭月娥8月底與商界閉門會面嚙音,林太透露政府曾邀8間國際公關(PR)公司協助宣傳工作,但就食檸檬。Emil... 詳情
【Emily】抗日烈士碑被塗污 市民夤夜清理
【明報專訊】抗日烈士紀念碑前日被發現有人用噴漆鬗W面寫驉u反送中」等字眼。《環球時報》報道,前晚有一班市民夤夜去清理,其中一名中年人鍾華新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