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9
    星期四

青少年吸大麻抗憂鬱焦慮 研究警告可能適得其反

[2019.09.19]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癖癮及精神健康中心(The Centre for Addiction and Mental Health﹐CAMH)一項研究證實﹐青少年使用大麻可能增加憂鬱、焦慮和其他神經系統類的疾病。

該中心最新的研究發現﹐經常吸食大麻的人們﹐他們頭腦中的某種蛋白質含量會增加。通常這種含量的增加是因為腦部炎症引起的。

而CAMH 2015年的一項研究已經發現﹐這種炎症和憂鬱及其他神經疾病明顯相關。

該報告的資深作者米佐拉黑(Romina Mizrahi)說﹐這種蛋白質叫做TSPO。該蛋白質是神經炎症的一種生物標誌。「我們過去已經在憂鬱、強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以及腦退化等病症中﹐發現TSPO的含量增加。」

參加這項研究的總共是60名年輕人﹐平均年齡23歲,其中24人長期使用大麻﹐其他的人則從來沒有抽過大麻。

米佐拉黑說﹐研究小組最初設想﹐經常使用大麻者﹐炎症的程度會明顯輕。「因為通常來說﹐人們吸食大麻就是為了消炎。因此我們期待他們頭腦中的TSPO含量會比較少。但是恰恰相反﹐他們的這種物質的含量增加了。」

目前除了知道TSPO是腦部炎症的一種標誌﹐還不清楚此種物質在增加炎症中起到了什麼作用。不過米佐拉黑說﹐腦部炎症和神經疾患關係的發現﹐可能會讓藥品公司從新的方向來製造抗憂鬱的藥品。

此外﹐他們還希望了解﹐在停止使用大麻後﹐青年人頭腦中的炎症是否降低了。按照加拿大法律﹐吸食大麻的合法年齡是19歲。

米佐拉黑稱﹐所有參加實驗的年輕人﹐年紀在18歲以上﹐因為這才是可以合法進行實驗的年齡。但是有許多青少年很早就開始使用大麻﹐比如15歲左右。」她說﹐不少使用大麻的成年人都有憂鬱和焦慮的問題。他們未來的研究將集中在這樣一個問題上﹐即大麻是造成神經類疾病的禍首﹐還是人們可以用來控制自己症狀的藥物。

更多要聞一
溫市百老匯地鐵車站位置出爐 預料明年動工 2025年落成
【明報專訊】省府昨日宣布,溫市「百老匯地鐵」(Broadway Subway)6個新車站的位置,此項計劃是將溫市百老匯走廊(Broadway... 詳情
海天纜車墮地獨立報告﹕纜索遭人為割斷
【明報專訊】監管卑詩纜車等系統安全的機構昨日就今年8月發生的海天纜車(Sea to Sky Gondola)事故而發表調查報告,結論與皇家騎... 詳情
加國確診首宗電子煙致重病
【明報專訊】加拿大確診首宗因吸食電子煙而罹患嚴重肺部疾病的個案,患者是安省倫敦(London)一名青少年,他每天都有吸食電子煙的習慣。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