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8
    星期六

紐時:爆料者是中情局人員
了解烏克蘭政治 「投訴可信」

[2019.09.28]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揭要求烏克蘭總統調查美國前副總統拜登而面臨彈劾危機,《紐約時報》周四(26日)披露爆料者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人員,熟悉烏克蘭政局,他的代表律師指披露當事人資料很危險,但紐時總編指披露部分資料可讓公眾自行判斷他是否可信。特朗普周四則稱想知道向爆料人泄密的人士身分,指行為如同間諜,暗示要以叛國罪嚴懲。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爆料者曾在白宮任職,後來再回到中情局工作。紐時指他在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7月25日的通話後1星期,匿名向CIA首席法律顧問埃爾伍德(Simmons Elwood)指特朗普與一名外國領袖通電話的事件有多嚴重。爆料者舉出最少6名可佐證他的人士身分,監督美國情報機構的督察長艾特金森查問其中數人後,認為爆料者證詞可信。埃爾伍德其後與白宮副法律顧問及司法部國安部門主管商討事件,而爆料人在提出匿名指控後2星期另行再作投訴。

紐時指投訴內容顯示爆料人是一名受訓過的分析員,熟知美國對歐洲政策,反映他對烏克蘭政治相當了解,並擁有一定法律知識,而這方面的專長有助增加國會議員對其投訴的信心,並反駁外界對於他或對特朗普有誤解的指控。爆料人的代表律師拒絕確認當事人是否在中情局工作,又稱傳媒披露他的個人資料會對他構成危險。紐時總編輯巴奎特(Dean Baquet)則認為做法恰當,指總統和他部分支持者攻擊爆料人的誠信:「我們決定公開爆料人的有限資料,包括他在非政治機構工作,而他的投訴是基於對白宮深入的了解和認識——我們希望提供資訊予讀者,讓他們自行判斷爆料人是否可信。」

另外,特朗普前日向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稱要找出提供資料給爆料者的人士身分,指泄密者就像間諜,暗示對方面臨叛國控罪:「你知道以前我們很精明時是怎麼做的,對吧?間諜和叛國罪,我們過去處理方式和現在有些不同。」

投訴書和錄音文本曝光後,有愈來愈多民主黨議員認為特朗普應接受彈劾,但參議院由共和黨掌控,特朗普暫難被彈劾。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的希夫周四向美國有線新聞(CNN)表示,希望其他掌握「烏克蘭門」事件資料的證人與他們合作。(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印尼反惡法示威兩學生亡  總統命調查
印尼多地「反惡法」示威持續,其中蘇拉威西省肯達里市(Kendari)周四(26日)的示威先後造成兩名學生身亡,為爆發示威以來首現死亡個案。 ... 詳情
印尼總統佐科即將於10月20日展開第二任期。他在4月以11個百分點大比數贏得連任,原擬憑藉高民望推行促進經濟增長等改革,可是8月起國家迭連發... 詳情
印尼近日反政府示威以學生為主導,而互聯網更成為動員學生參與示威的關鍵,包括提醒示威者注意事項和重申示威訴求。本港持續逾3個月的反逃犯條例示威... 詳情
指控敘軍用氯氣化武 美卿:絕不容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四(26日)在聯合國大會上,稱美方已確定敘利亞政府今年5月中在伊德利卜省(Idlib)對付反對派時曾使用氯氣化武。他批評巴... 詳情
全球多地示威 關注氣候變化
【明報專訊】全球多個城市都有關注氣候變化的示威活動,數以百萬計民眾響應。 發起示威的16歲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在加拿大滿地可帶領民眾走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