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8
    星期六

醫生學會﹕卑詩處生育旅遊危機
非居民產婦趨升 部分「有心」走數

[2019.09.28] 發表
卑詩2018年度為712名非居民產婦接生。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的競選活動正進行得如火如荼,而代表卑詩醫生的學會主席認為,也是時候由更高層的政府去探討生育旅遊問題,因本省已處於危機當中。最近數據顯示,2018/19年度在列治文醫院分娩的產婦中,有近1/4屬非居民。

卑詩醫生學會(Doctors of BC)主席羅斯(Kathleen Ross)接受《Vancouver Sun》訪問指,她在過去6個月,於皇家哥倫比亞醫院(Royal Columbian Hospital)為生育遊客接生了兩名嬰兒,但產婦均沒有付費便離開了醫院。她沒有披露產婦的來源地,指寄去產婦所提供地址的多張帳單都沒有回應。

報道提到,卑詩的醫院會要求非居民產婦在登記時交訂金,開刀生產為1.33萬元,順產需8200元,但那金額只是用來支付醫院的開支,而醫生是按服務次數收費,順產的醫生費為600元至1500元。醫生在向生育遊客收取其費用上有很大困難,有時醫院的律師也需要透過法律行動來向外國病人追數。

羅斯續指,部分生育遊客好明顯是「有心」不付款,而加國多個省份的醫生也開始討論如何處理該問題。

她表示聯邦競選期間正是好時機去開始探討加拿大公民身分應否如此容易便可取得,生育旅遊人數會否按現時的趨勢繼續上升也令人擔心。

她說:「我們處於危機中,已到了臨界點,因此真的很重要需由更高權力去承擔。」她指醫院和醫生沒有選擇,必須提供服務,「當有人生病、受傷和臨盤在即,我們不可將他們拒諸門外。」

報道提到,由加拿大健康資訊研究所(CIHI)提供的數字顯示,去年度全國最普遍有非居民產婦生產的頭十間醫院,8間在安省,另外兩間在卑詩;而非居民產婦佔全醫院產婦比例最高是列治文醫院。

CIHI的數字顯示,列治文醫院非居民產婦,在2018/19年度佔醫院生產總數的比例高達23.1%,比例冠全國。溫哥華的聖保祿醫院及聖約瑟醫院,比例有10.3%。安省的Mackenzie Health-Richmond Hill醫院,2018/19年度非居民產婦比例有13.3%,是全國比例第二高,但該年度較前一年度(2017/18),升達49.1%。

「非居民產婦」定義也包括國際留學生和其他非永久居民。

CIHI數字指,全國(不包括魁省)在2018/19年度有4099宗非居民產婦生產,數目較前一年度3628宗略升;而在過去10年該數字每年增長,但佔全國全部生育數目維持在約2%。

在2010年至2018年間,安省醫院接收非居民產婦數目年年遞增,2010年有1009宗,2018年已達2917宗,而由2017年至2018年的按年升幅更高達15.6%。

卑詩數字由2010年度的140宗,升至2018年度712宗,2018年較前一年多3.3%。阿省和其他省份的同一升幅分別有12.9%和13.7%;而整體全國該升幅為13%。

環境學院(Environics Institute)及加拿大全球事務研究所(Canadian Global Affairs Institute)學者格里菲斯(Andrew Griffith)表示,列治文醫院2018/19年度有454名非居民產婦,聖保祿醫院有139名,該數字只是產婦的數目,而部分產婦可生一名嬰兒以上,因此在醫院出世的嬰兒數目可能更加高。

他續說,上述全國13%的升幅較移民及人口整體增長還要高。他亦指,需要更多數據才可看清楚,安省和阿省是否會取代卑詩,成為較受生育遊客歡迎的目的地,但另一重點是,列治文似穩定下來,過往全省近3/4非居民產婦都選擇在列治文生產。

更多加國新聞二
電子煙引發嚴重肺病 魁省居民確認加國首例
【明報專訊】聯邦官員證實,一名50多歲的魁北克居民,被確診加拿大首例與電子煙有關的嚴重呼吸系統疾病。 聯邦衛生部和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 詳情
馬寶區雙屍案 警指不涉搶劫
【明報專訊】香港青年甘偉南(Rocky Rambo Wei Nam Kam,譯音)因涉溫市馬寶區雙屍案被控兩項一級謀殺的案件,昨日繼續審訊。... 詳情
卑詩北部3屍兇案 2年輕疑犯無悔意
【明報專訊】卑詩北部今夏發生的三宗兇殺案,本省北區皇家騎警昨日公布進一步詳情,指從兩年輕疑犯伏屍位置尋獲兩支來福槍,證實其中一支是槍殺三死者... 詳情
卑詩醫療傳譯需求 國粵語佔4成最多
【明報專訊】據卑詩的省醫療服務管理局(Provincial Health Services Authority,PHSA)公布的數字顯示,在... 詳情
華商摩貨獲利667萬被指欠佣金 官判鐵道鎮盤經紀可得115萬
【明報專訊】一名來自中國的商人得悉土地合併有利可圖在本地地產市場掃貨,在2015年將本那比鐵道鎮(Metrotown)附近一些低幢柏文的買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