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8
    星期二

「和平門蛇頭」控方求判監6年
揭被告承認每偷運1人獲1500美元

[2019.10.08] 發表
江姓男子(小圖)被控從和平拱門公園偷運中國人入境。(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被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調查員揭發,協助中國入境者透過卑詩和華盛頓州邊境的和平拱門公園(Peace Arch Park)進入本國和及後飛往東岸的華裔男子,其量刑聆訊開始。控方指被告曾承認每運一人入境,可得美金最少1500元,一年最少運10人。

經加拿大邊境服務局花約一年時間調查後,62歲華裔江姓男子(Michael Kong,譯音)去年被按《移民及難民保護法》起訴7項與偷運人蛇有關的罪名,所指罪行在2014年至2015年發生,一共34名非法入境者,當中7人未成年。曾有指當局有關調查可能涉及的人蛇數目達數以百計。

江在今年夏天承認其中5項罪名,另兩項獲擱置起訴;若檢控能證明犯罪涉及利益意圖,或與有組織罪案有關或涉及組織利益,最低判刑為入獄3年。

在昨日被告量刑聆訊中,聯邦的檢控官周一提議判被告入獄6年;而辯方打算求判最低刑期。

控方提及江承認的一些主要事實大綱。控方指CBSA的調查始於安省怡陶碧谷(Etobicoke)一政府辦公室出現相當數量的中國人申請難民。進一步調查發現有類似的手法,一般來自廣州的入境者,在中國向蛇頭支付約2萬元至3萬元,獲協助他們得到持旅遊或學生簽證身分進入美國。

控方續指,當他們經夏威夷、三藩市及紐約等美國城市抵達美國後,會走向西雅圖,在由西雅圖前往卑詩及華盛頓州邊境的一段,控方指江負責組織及協調,並會聘用司機。

那些抵達西雅圖者會被載到和平拱門公園屬美方的某位置,然後秘密地帶領到加拿大一邊,素里市住宅區某處來等待接載;控方指江有聘請司機在加國一邊幫忙。

控方指江亦會在列治文為那些入境者買飛機票,他們一般會飛往多倫多申請難民身分。一段在庭上播出拍自溫哥華國際機場的保安錄像顯示,江帶著一班人進入機場,他並自助打印登機證,然後帶他們到安檢的閘前。控方指江曾向探員承認他有參與偷運入境者達約10年,而從每運一名入境者可獲得美金1500元至2000元,一年平均運10至15人。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