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0
    星期四

時事議題:「現代奴隸」 亞非最嚴重

[2019.10.10] 發表
美聯社記者揭露「血汗海鮮」的產品傾銷至美國、歐洲的超市及餐廳。圖為2015年4月這批緬甸、泰國籍漁民獲救後,等待當局安排搭船離開印尼島嶼。
2015年2月法官審理Erwiana(右二)案件時指出,現時僱傭公司向外傭收取中介費有剝削成分,港府及印尼當局應檢視條例。圖為2017年Erwiana索償勝訴後,要求政府改善外傭待遇。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許多人對奴隸的印象,也許仍限於美國以往的黑奴,或被「賣豬仔」的華人苦力,其實奴隸現時仍未絕[。據澳洲人權組織「自由行基金會」(Walk Free Foundation)2018年7月發布的《2018年全球奴隸指數報告》(The Global Slavery Index 2018),2016年全球有4030萬名現代奴隸,其中以非洲及亞太地區最嚴重。

◆什麼是現代奴隸?

根據報告,現代奴隸是指受威脅、暴力、虐待、欺騙等原因而不能離開或拒絕被剝削及勞役,不同範疇都有現代奴隸,如成衣業、採礦業以至家傭,奴役例子包括強迫婚姻、強迫工作、童工等。

.現代奴隸情G(圖)

印度:債務奴役

根據反奴隸國際組織(Anti-Slavery International),印度是債務奴役較普遍的國家,以磚窯業、農業為例,部分工人因欠僱主或承包商金錢,需不斷無薪工作直至完全償還債務,隨時陷入終身奴役中,更可能因年老或工傷,債務轉至家人,引致跨代債務奴役。

東南亞:漁業奴役

2016年新聞業界獎項普立茲獎(The Pulitzer Prizes)得主為美聯社團隊的「血汗海鮮」系列報道。該報道揭露東南亞海產奸商俘虜和奴役漁民,其後把血汗海鮮銷往歐美的劣行。據海洋原料組織,漁業界奴隸情G嚴重的原因包括被奴役者長時間於海上生活難以離船對外求助、海上作業使執法部門難以執法、船於他國註冊以避過勞工條款等。非牟利組織環境正義基金會主任特倫特(Steve Trent)2016年2月稱,泰國漁業仍存在暴力、貪污及虐待問題。

◆香港情G

《2018年全球奴隸指數報告》估計香港約有1萬名現代奴隸,亦提到港府沒有採取相應措施保護或協助遭強迫勞動的受害者,就「政府行動」範疇香港被評為CC級(AAA為最高,D為最低),與朝鮮及中國內地同級。

職工盟指出,香港許多外傭須繳付高昂中介費,部分人更被扣起護照及被強迫勞動。此外,香港規定外傭須留宿僱主家中,以及被解僱的外傭兩周內找不到新僱主須遣返。職工盟稱這些規定使受虐外傭較難尋求協助,亦有外傭因怕失去工作而不敢貿然申訴。

例子:Erwiana事件

於本地工作的印傭Erwiana於2014年被揭發遭前僱主羅允彤虐打,身體多處重傷。據庭上案情,Erwiana曾被發現打瞌睡或因太飢餓而偷食物,遭僱主將吸塵機吸管放入其嘴,並限制每天只能喝450毫升開水及上廁所兩次等。羅允彤於2015年被裁定傷人及刑事恐嚇等罪成,判囚6年。

.人口販運與現代奴隸制度(圖)

■模擬試題

◆資料A:圖表

2016年至2018年按國籍及性別劃分的外籍家庭傭工數目(見表)

◆資料B:調查結果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人口遷移與流動研究中心於2019年發布「香港外籍家庭傭工問卷調查結果」。調查於2017年5至9月進行,共2017名在港工作的菲律賓及印尼外傭接受問卷調查。

2017名受訪者中,70.6%每天工作時數超過13小時、34.6%表示休假當天仍需工作、23.7%沒法獲得全部法定假期,而仍需支付中介費用予海外和本港僱傭中心的分別有51.3%及46%。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28.6%受訪者感到被歧視,另有3.9%曾被僱主虐打。

根據「標準僱傭合約」第3條,外傭在港受僱期間必須在合約訂明的僱主住址工作和居住。中大社工學系助理教授碧樺依認為,工時長、無休假、被虐打等問題,都與強制外傭與僱主居住有關,因同住之下難保障外傭工時,亦令外傭難以離開居所免受虐待,建議政府可考慮為外傭訂立標準工時資料來源:綜合報道、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人口遷移與流動研究中心網頁

◆資料C:評論(經刪節)

身為僱主的可能不知道,他們所聘請的外傭是離鄉別井、帶有巨大養家壓力的人。家務和照顧工作基本上是「無時停」的工作,香港本地的家務助理是要培訓考試的,不是很多人以為的「手板眼見工夫」。

身為僱員的可能不知道,聘請她們的僱主,雖然社會美其名叫做「中產階級」,但香港的生活指數驚人,一樣要節衣縮食。同時他們往往也是長工時的受害者,承受蚋噫儺ㄓO之餘,又擔心子女的教育問題。

真正的無良僱主、無良僱員永遠只是少數。若僱主與外傭雙方平時能多些溝通和諒解,理應能減少些怨恨。更重要的是,部分外傭與僱主之間的矛盾,其實是由於很多社會問題私人化造成。香港政府在這方面責無旁貸,例如應該主動要求輸出國政府辦好外傭培訓、撥款鼓勵本地志願機構上門向外傭提供在職培訓、改革稅制的公平性減輕中產人士的負擔等。

資料來源:〈社會問題家庭化、私人化——談外傭與外傭僱主之間的矛盾〉,蔡建誠,2012.06.21

■資料回應題

(1) 歸納2016至2018年在港工作的外籍家庭傭工的兩個特徵。

(2) 「外籍家庭傭工在港工作面對很多困難。」資料B如何支持這看法?

◆延伸回應題

(3) 「就維護外傭於港工作的權益,香港政府應負最大責任。」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看法?

(答題指引見另文)

■相關概念

人口販運 (human trafficking)

強制勞動 (forced labour)

現代奴隸 (modern slavery)

外傭 (foreign domestic helper)

[通通識 第599期]

更多教育
爆point大全:如何提升香港回收率?
【明報專訊】據環保署統計,2017年本港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按年升2.8%至1.45公斤,同時回收率按年跌兩個百分點至32% ;按主要廢物... 詳情
題型拆解:「建議」須符持份者角色
【明報專訊】同學或會認為建議題較為容易,因而掉以輕心,其實當中有不少失分陷阱需要小心注意。下文將拆解此類題型,並輔以答題例子說明推論過程。 ... 詳情
觀點角度:採訪示威  記者不應站最前?
【明報專訊】2019年6月開始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浪潮中,不少記者在前線記錄事件,但身分真偽和在衝突中的角色惹來部分人質疑,有人甚至提... 詳情
【明報專訊】網絡世界十分多元,只要主動搜尋,大家應該可以找到來自不同渠道、媒體的聲音,想深入了解一件事並不難。不過礙於人的習慣,大家似乎偏好... 詳情
友善禮儀 全球通行
【明報專訊】明珠台節目主持、中西禮儀培訓中心創辦人及首席顧問蘇頌輝(Desmond So,中)因工作關係經常接觸不同的人,發現不少人在待人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