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0
    星期四

西方指控俄神秘「29155部隊」歐洲作亂

[2019.10.10] 發表

西方國家官員最近確認俄羅斯情報機構轄下有一支精英部隊「Unit 29155」,負責執行暗殺、顛覆和破壞行動,目標是動搖歐洲穩定。《紐約時報》周二(8日)引述西方國家官員報道,部隊運作最少10年,曾參與行動包括2015年企圖毒殺保加利亞軍火商,以及去年企圖毒殺前俄諜。西方國家首次發現Unit 29155源於2016年黑山發生的一次未遂政變,該次行動原本是由兩名特工殺死該國總理並接管國會大樓。但直至去年3月該部隊企圖在英國毒殺前俄諜斯克里帕爾與其女兒尤利亞後,西方國家才開始掌握他們的特定行動。情報機構追查後發現,該部隊其他行動包括2015年企圖毒殺保加利亞軍火商加布雷夫(Emilian Gebrev),東歐國家摩爾多瓦(Moldova)曾發生破壞穩定的行動亦與他們有關。《紐時》稱Unit 29155部分成員是曾參與車臣、阿富汗和烏克蘭戰爭的立功退役軍人。

《紐時》指曾參與毒殺居英前俄諜

西方情報機構稱Unit 29155行動神秘,俄羅斯情報總局(GRU)其他人員幾乎不知道這部隊的存在。報道另引述一名退休GRU官員稱,Unit 29155專門負責「聲東擊西」,以小組或個人方式執行謀殺等任務。有關Unit 29155的資料不多,《紐時》稱2012年俄羅斯國防部指示向3個對軍方有特別貢獻的部門提供花紅,當中包括這部隊,另外兩個是後來分別參與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和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半島的Unit 74455及Unit 99450。總統普京發言人佩斯科夫將《紐時》就Unit 29155的查詢轉交國防部,後者昨日未有回應。

(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鋰電池3先驅共享化學獎
【綜合報道】2019年度諾貝爾化學獎昨日出爐,97歲的德裔美籍固態物理學家古德伊納夫(John Goodenough)、77歲英國化學家惠廷... 詳情
匪徒假借討煙落手 日本遊客巴黎被搶值84萬名表
【明報專訊】巴黎警方表示,一名約30歲日本遊客昨天晚間走出下榻的五星級拿破崙酒店,一名路人向他要煙,卻趁機奪走他價值84萬美元的瑞士名表後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