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1
    星期五

釜山影展公布大計 朴贊郁延續《復仇三部曲》黑暗暴力

[2019.10.11] 發表
朴贊郁(左)與哥斯達加華斯(右)在釜山電影節上宣布合作計劃,雙方影迷都很期待。
《原罪犯》是朴贊郁執導《復仇三部曲》之一,電影貫徹其黑暗暴力美學。

【明報專訊】朴贊郁是韓國電影史上首位入圍康城、柏林及威尼斯三大影展的導演,而最為全球影迷熟悉的代表作,首推《復仇三部曲》:2002年宋康昊主演《復仇》、2003年崔岷植的《原罪犯》,以及2005年李英愛演出《親切的金子》。朴贊郁日前在釜山國際電影節上,首次宣布將會延續《復仇》系列,並重拍《大風暴》希臘導演哥斯達加華斯(Costa-Gavras)的經典舊作《求職必殺技》(The Ax),令粉絲驚喜不已。

今年正值韓國電影面世100周年紀念,釜山國際電影節特別放映朴贊郁的代表作《原罪犯》,又邀請他主持大師班,並跟希臘名導哥斯達加華斯一起跟影迷見面,分享拍片心得,正好突顯其影壇地位及影響力。

埋首創作劇本

現年56歲的朴贊郁表示,自從2016年推出《下女的誘惑》後,他看似靜下來,其實忙個不停,他在《原罪犯》放映會後,接受現場觀眾提問時表示:「我正埋首編寫劇本,有電影的,也有電視劇的;為美國的,亦為韓國市場的;有些是自己執導的,或者只任監製而不做導演的。」

如先所言,《復仇三部曲》帶領朴贊郁進軍國際影壇,例如《原罪犯》便曾奪得康城影展的評審團大獎。電影講述崔岷本是平凡的住家男人,某日突然被綁架並軟禁在旅館內,透過電視得悉妻子被殺、女兒失蹤的悲劇,直至15年後,他終於有機會離開旅館,調查真相。

此片貫徹朴贊郁的黑暗暴力美學風格,對後世影壇影響巨大,2013年黑人導演史派克李(Spike Lee)便曾翻拍成荷李活版,可惜口碑相差甚遠。

電影無分地域

能夠超越《復仇三部曲》的恐怕只有朴贊郁本人。他表示多年前已開始籌備另一齣「復仇」電影,由於資金等問題,暫時仍未知道何時開拍,但可以肯定的是,新片將會是繼妮歌潔曼(Nicole Kidman)等演出《私房嚇》後,由他執導的下一部荷李活出品。

朴贊郁笑言,對於「復仇」這個題材,他是充滿好奇,而且拍之不厭,「雖然我已拍了《復仇三部曲》,仍可以繼續下去,可能在美國或者法國拍攝,甚至全世界都得」。他的膽識與視野,絕對值得其他電影人學習。

重拍《求職必殺技》

另一方面,大會特別安排朴贊郁跟哥斯達加華斯一起會見影迷,在海雲台的戶外場地,輕鬆聊電影。朴贊郁表示,他將會重拍哥斯達加華斯在2005年推出的舊作《求職必殺技》,電影講述男主角Bruno被紙品公司裁員後,失業兩年一直未能再入職場,情緒由失落變成憤怒,為了求職成功,竟想到刊登招聘廣告,蒐集其他求職人士資料,然後逐一殺掉,藉此清除障礙。

《求職必殺技》過去曾在香港舉行的法國電影節及法國五月等活動上放映,贏盡口碑之餘,暗黑風格更與朴贊郁作品不謀而合,難怪能挑起他的興趣。當然,新版《求職必殺技》將會強化戲中涉及的道德悖論,又會增加主角妻子的戲分,雖然電影未開拍,但已令粉絲充滿期待。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