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1
    星期五

阿市殺警案 被告謀殺罪成 被診斷患精神分裂 需否負刑責尚不明

[2019.10.11] 發表
警員戴維森生前照片。他於2017年11月處理一宗失車報案時中槍殉職。(警方提供)

【明報專訊】2017年阿博斯福市警戴維森(John Davidson)殉職一案,被告獲診斷患有精神分裂,他於被控一級謀殺的審訊中被判「罪成」,但需否負上刑責仍然是個問號。

卑詩最高法院法官羅斯(Carol Ross)判66歲的被告阿弗曼(Oscar Arfmann)2017年殺死警員戴維森罪成;當法官宣布裁決後,她亦批准辯方律師提出的動議,要求對獲診斷患有精神分裂症的被告作進一步評估,看他需否為戴維森的死亡而負上刑事責任。

於新西敏的高院內,死者遺孀及三名子女坐在旁聽的前排,庭內也坐滿親友和死者生前同袍。法官羅斯指,毫無疑問阿弗曼是開槍的人,而他亦知道對準的那人是一名警員,他並開槍殺死對方,「那是基於來自證據的合邏輯推斷,已沒有其他合理的理論或可能性,也沒有證據不足。」

辯方律師彼得斯(Martin Peters)向法官說:「你判了他有罪後,我方現在提出精神錯亂的問題,這問題對阿弗曼而言,是他當時知否那樣做是錯。」他指,在審訊前,一名精神科專家診斷被告患上精神分裂症,並證實他在犯案時有該徵狀。

法官羅斯批准給阿弗曼進行另一次評估,預料可在下月底完成,而此後有可能進行的聆訊,排期在明年2月3至29日進行。

阿博斯福市警局長塞爾(Mike Serr)於庭外表示,警隊已為該裁決有心理準備,但現時未感到公義得昭彰。他說,警隊本希望可結束,但卻沒法完全終結,現在又要等候下一個階段;「我們曾期望會對裁決而感到開心和認為它是一個好的結局。它曾經是,但我們仍感到非常沉重。」

更多加國新聞二
列市警車被偷肇禍案  阿市男嫌被控危駕
【明報專訊】卑詩皇家騎警周四公布,於剛過去周一(7日)在列治文發生一病人自行離開醫院後,繼而發生警車被偷及連環車禍事故,涉案男子現被控。警方... 詳情
卑大爭議演講惹來示威者 保安求助  10騎警到場壓陣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前晚一場受爭議的演講活動,最終導致在場保安召來皇家騎警到場處理。警方證實約10名警員到場直至活動結束,當晚沒有... 詳情
蘭里2男女遭擊斃案  兇手認謀殺
【明報專訊】蘭里兩年前(2017年)一對男女遭槍殺案的被告Travis MacPhail,昨日承認兩項二級謀殺罪。 整合兇案調查組(I... 詳情
三角洲女子報案 逛公園遭白漢襲擊
【明報專訊】三角洲市一名女子前天(9日)下午報案,指在Watershed Park公園遭一白人男子襲擊。警方昨日公布該男子體態特徵,呼籲知情... 詳情
友聽聞「我讓你打死我」 不確定是死者王浩志說話
【明報專訊】中國留學生范博喬被控殺害另一名中國留學生王浩志(Haozhi Wang,音譯)一案,昨在安省高等法院繼續審理。有王浩志的友人作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