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7
    星期四

中星未來領袖重慶會面?

[2019.10.17] 發表

被視為李顯龍當然接班人的新加坡副總理王瑞杰前日率團訪問重慶,在那婸P身兼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韓正一道,主持中星雙邊合作聯委會(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簡稱JCBC)第15次會議。王瑞杰率領的星洲代表團有9名高官,其中包括6名內閣部長,他形容和他一起訪華的都是新加坡第四代領導班子成員,「我們希望此次會議能為我們(兩國)下一代領導人鋪路,加強我們的雙邊關係。」

王瑞杰會陳敏爾:為下代領導鋪路

58歲的王瑞杰自稱「第四代」,是指新加坡歷經立國以來的李光耀、吳作棟、李顯龍3位總理後,他將成為第4位總理。但他所指的中國下一代領導人又是指誰呢?現年65歲的韓正僅比習近平小一歲,到2022年中共二十大時已經68歲了,按常理不太可能成為中國下一代領導人,而今年59歲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則曾被視為習近平的熱門接班人之一。

陳敏爾原為習近平主政浙江時的舊部,在2012年習近平上台前夕空降貴州,與栗戰書、趙克志搭檔,任省委副書記,栗、趙先後升官後,他在5年內先後順位接任省長、省委書記,2017年中共十九大前調任重慶市委書記,十九大上躋身政治局。不過,在去年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有關習的接班人傳聞即告消聲匿[。不過,陳敏爾與中辦主任丁薛祥、副總理胡春華等60後政治局委員一樣,仍被視為未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熱門競爭者之一。

今次JCBC年度例會選在重慶舉行,是因為中星合作的項目之一中星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4年前落戶重慶。這是中星政府間第3個合作項目,前兩個分別是建於上世紀90年代的蘇州工業園區、建於2007年的天津生態城。目前,這3個合作項目合計佔地已逾300平方公里,幾乎相當於小半個新加坡國土面積。王瑞杰昨日介紹稱,中星已就深圳智能城市倡議簽署諒解備忘錄,正探討將合作擴展到粵港澳大灣區。中星升級版的自貿協定(FTA)也於昨日正式生效,可見新加坡對中國押下重注。

作為東道主,陳敏爾除參與會議,設宴款待王瑞杰一行外,也與王瑞杰單獨會晤,並參觀新加坡目前在華的最大單項投資項目「重慶來福士廣場」,該項目投資總額逾240億元。

自3年前南海風波及裝甲車事件之後,中星兩國的互信已恢復到李光耀時代,而兩國歷來有就世代交替相互交底的傳統。陳敏爾說,通過此次會議,他深刻體會到兩國政治高層的意圖及合作方針,王瑞杰則感謝陳敏爾對他此行的周到安排。而韓正更表示,「中新關係正處於繼往開來的新起點」,似乎也在為王瑞杰有關「兩國下一代領導人鋪路」的說法背書,頗耐人尋味。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與馬克龍通話 習近平邀法赴進博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應約與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圖左)通話,邀請法方作主賓國,參加下月在上海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 詳情
【明報專訊】胡潤研究院昨日發布「2019胡潤女企業家榜」前50名,38歲的碧桂園(2007)聯席主席楊惠妍以1750億元(人民幣,下同)身家... 詳情
【明報專訊】16日,北京市社會科學院與社科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北京藍皮書:北京社會發展報告(2018-2019)》。 藍皮書指出,根據...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專利申請件數比2017年增長11.6%,達到154萬件。佔到世界整體的近...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研究,目前有50%的員工在工作中使用某種形式的人工智能(AI),高於2018年的32%,印度和中國在這方面處於領先地位。而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