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6
    星期六

華企租島75年 所羅門煞停
省長簽約建經濟特區 司法部指違法

[2019.10.26] 發表
中國總理李克強(後右)本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後左)見證簽署兩國雙邊合作協議。(新華社)

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司法部長穆里亞(John Muria)周四(24日)宣布,該國中部省省長上月跟中國國企中國森田企業集團簽訂有關租下圖拉吉島(Tulagi)的合約違法。森田計劃租賃該島75年,其間建立一個經濟特區,但民眾憂慮中國想在當地興建軍事基地,總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的辦公室早前亦發聲明,指合約必須立即中止。

有關協議於9月22日、即中所建交後一天,由中部省省長馬尼特瓦(Stanley Maniteva)跟中國森田的高層簽訂。根據協議,森田獲得圖拉吉島整個島嶼及其周邊地區獨家開發權,租約長達75年,並可續簽。據《紐約時報》披露的合約內容,圖拉吉島將興建一座漁業基地、營運中心及興建或加強機場設施。

政府斥侵權 島民憂建軍事基地

圖拉吉島面積約兩平方公里,曾是該國首都,擁有軍隊相當重視的深水港,二戰期間美國曾在當地建立軍事基地,現有約2000人居住。當地民眾最初都歡迎協議,因認為可推動當地發展,直至《紐時》披露合約內容後,民眾要求交代物業產權、付款計劃和中國森田的計劃,另外亦有民眾擔心中國在當地興建軍事基地。

總理辦公室亦發表聲明,指合約「不合法、無法執行,必須立即停止」。聲明稱省政府無權就圖拉吉島的合約談判,中國森田在所羅門群島亦沒有外國投資者地位,因此未獲穆里亞同意下不能達成協議。司法部長辦公室亦指協議缺乏時間表等重要細節,並侵害政府權力。

對協議批評者歡迎穆里亞的決定,但警告指森田和其他中國利益集團可能只視之為暫時挫折,不會取消計劃。所羅門群島國會反對派領袖凱尼洛雷亞(Peter Kenilorea Jr.)認為裁決只屬拖延:「合約有缺陷的事實不代表否定了背後意圖。那些意圖仍然存在。」他指很多中國投資者與所羅門政府之間的協議亦應受更多審查,並補充稱索加瓦雷一直歡迎森田的高層到訪,索加瓦雷早前出訪中國時,亦與森田的高層會面。

馬尼特瓦向路透社表示會遵守政府建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表示不清楚有關事件,但補充稱中方向來提醒中國企業在海外營運要遵守當地法律。森田未有回應事件。

(法新社/路透社/紐約時報)

更多中國要聞
回擊彭斯涉華演講 外交部促美照照鏡
【明報專訊】美國副總統彭斯周四(24日)中午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舉辦的一個講座上發表對華政策演講,抨擊中國人權... 詳情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美國副總統彭斯今次發表對華政策演講,是想在中美經貿談判前,再給中國再度施加壓力,以便為... 詳情
第二屆中美農業食品貿易論壇周四(24日)在美國洛杉磯舉行。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駐美國代表處總代表趙振格致辭表示,中國民眾日益增長的需求對美... 詳情
中國短視頻軟件抖音的國際版「TikTok」在全球市場大受歡迎,在美國的下載量已超過1.1億次,引起美國商政界警惕。美國兩黨參議員致函美國署理... 詳情
巴西總統訪華 習:願增購產品
【明報專訊】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中國近期加強與巴西的經貿聯繫。巴西總統博索納羅昨日首度訪華,並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習稱中方願進口更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