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6
    星期六

立法院發表告別演說 王金平﹕選舉勝負不是一切

[2019.10.26] 發表
國民黨籍立委王金平(右3)25日在立法院會期最後一天的總質詢壓軸登場,這也可能是他立委生涯最後一次總質詢。王金平下台後,朝野立委上前獻花致意。左為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右2為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中央社)

【明報專訊】前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周五(25日)在其立委生涯的最後一次總質詢發表演說時,針對陳同佳案表示,政治可以是藝術,但絕對不是魔術,司法管轄權代表台灣的主權,表示台灣市民應該對台灣有信心。

王金平表示,他了解台灣市民憂慮的背後,是擔心未來台灣會主權淪喪。但是,他指出台灣的司法管轄權,絕不會臣服於政黨利益之下,捍壎N表主權的司法管轄權,是全台灣市民的責任。他強調,法治是民主的基礎,沒有法治就沒有民主選舉,選舉勝負不是一切。

王金平又表示,自己在處理「朝野協商」、「不動用警察權」、「處理太陽花事件」3件事上,其實有受到藍營支持者的苛責。

他在演說時稱,自己不是引發太陽花學運問題的人,他是解決問題的人。他表示無論世人如何評價,不流血的和平落幕,讓他無愧於心。

其次,有關國會文化,王金平將提到,民進黨在國會過半,動輒以優勢人數碾壓一切,這也是民進黨2018年選舉慘敗收場的主因,目前民進黨在總統大選民調領先,故態復萌。

王金平擔任院長任內遺憾之一是319槍擊案,立法院依法通過真相調查委員會,卻遭當時執政黨行使所謂「行政抵抗權」全面抵制,執政黨委員失去國會自主的期許,反與行政權唱和,自失立場。

王發表告別演說後,走到議場中央深深一鞠躬,向旁聽席揮手致意,朝野20多位立委上前獻花、合照,王逐一握手合照,場面溫馨。至於下一步,王金平受訪時重申,會參選總統到底,希望結果是圓滿的,對國家有利的;媒體追問近期是否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見面?他說,期待能找時間與宋見面,彼此交換理念。

針對王金平告別立院的演說,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昨晚在臉書發文,大讚王是中華民國民主憲政發展史上當之無愧的「公道伯」,強調兩人皆認同「今日台灣,才是明日香港」,甚至是明日的大陸,民主發展至今,已沒有人能接受單一政黨的專制統治,民心已思變,沒有政黨可一手遮天。

另有台灣傳媒公布最新民調,指台灣的蔡英文總統的支持率已達52%,拋離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13%。這是繼台灣兩岸政策協會本周公布民調結果後,第二個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支持率超過50%。

此外,有台媒報道台灣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為蔡英文赴美國輔選後,周四(24日)已返回台灣,並將於周六(26日)起正式投入台灣的立委輔選行程。另高雄市長韓國瑜周五(25日)在雲林縣出席活動時,表示若未來成功當選台總統,將支持台灣的大學生和研究生到外國當交換生1年,並稱他會想辦法解決相關費用。

更多中國新聞
陸抽砂船澎湖盜採海砂 2船28人法院裁押
【明報專訊】海巡署與澎湖縣政府聯手在台灣淺堆查扣大陸「豐溢9969」抽砂船、「長鑫36」運砂船盜採海砂,包括康姓與陸姓船長等28人,經檢方聲... 詳情
萬華應召大樓被抄 北市警逮「八國聯軍」42人
【明報專訊】台北市警察局萬華分局今天表示,掃蕩康定路的鑽石大樓外籍賣淫集團,逮捕10名集團成員、42名非法性工作者,其中以泰國籍28人最多。... 詳情
自稱被要求回大陸受審 男子「跳機」入台遭遣送第三國
【明報專訊】中國大陸籍男子自稱因調查香港問題,被大陸公安要求返中受審。他周四(24日)轉機到台灣時,準備以「跳機」方式入台,但因許可證件不完...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的法務部矯正署花蓮監獄周五(25日)發生疑似自殺案,附設女監一名30多歲陳姓女管理員被同事發現在備勤室疑似自縊,經送院搶救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