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7
    星期日

陸配離婚後留台 居留規定放寬

[2019.10.27] 發表
移民署修法鬆綁陸配居留規定,若陸配離婚,只要取得未成年親生子女監護權,並有扶養事實等狀況,可繼續留台到子女滿20歲。(中新社)

【明報專訊】移民署26日表示,為保障大陸籍配偶親子間權益,已修法鬆綁陸配居留規定,若陸配離婚,只要取得未成年親生子女監護權,並有扶養事實等狀況,可繼續留台到子女滿20歲;針對喪偶未再婚的陸配,申請定居的年限也由長期居留連續4年縮短為連續2年,以衡平陸配、外配在台權益。

內政部移民署昨發布新聞稿指出,修法前,大陸配偶離婚後如果無法取得在台設有戶籍未成年親生子女之監護權,即無法繼續在台居留。

為利親子團聚,內政部修正「大陸地區人民在台灣地區依親居留長期居留或定居許可辦法」部分條文,予以鬆綁,陸配若於離婚後,對子女有扶養事實或會面交往,或遭強制出境將造成子女重大且難以回復損害之虞,將不會被廢止居留許可,以符合國際人權公約精神及兼顧兒童最佳權益。

此外,現行規定大陸配偶在台居留期間喪偶,如未再婚,須連續居留4年始得申請定居;與未喪偶者,只需連續居留2年即可申請定居,存有差別對待。故本次也一併修正,使喪偶未再婚的陸配,與未喪偶者一樣,只需長期居留連續2年,每年在台居住逾183日以上,即可申請在台定居,也讓陸配及外配的權益能夠一致。

此項新規定已於本月10日生效,預估約有1210人受益,得以盡早取得台灣身分證。

一名詹姓陸配受訪指出,陸配嫁到台灣而以離婚收場的人,不算少數,她身邊就有不少這樣的朋友,也有過遭遇惡意離婚的,迫於法令只能與骨肉分隔兩地,現在這樣的修法,對離婚陸配照顧子女多了保障,樂見此調整。

更多中國新聞
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將滿月 究責名單11月報交通部
【明報專訊】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至今已快一個月,交通部預計31日完成所有拆除工作,11月1日南方澳漁港航道全面復舊。對此,交通部政務次長兼台灣... 詳情
同婚合法後首次 台北同志遊行20萬人參加
【明報專訊】台灣同志遊行26日在台北登場,這也是台灣同婚合法化後第一次遊行,氣氛從「爭取」轉變成「歡慶」。今年遊行有223組隊伍報名參加,除... 詳情
台北大學校慶運動會 青天白日旗遭學生扯下換彩虹旗
【明報專訊】台北大學26日舉行校慶運動會,竟發生青天白日旗遭學生扯下,換上彩虹旗的事件,引發軒然大波,對此校方表示將會進行調查,釐清狀況後由... 詳情
【明報專訊】葉姓男子6月不滿陳姓毒友持鐵鎚到他家樓下高嚷「還錢」,竟拿武士刀猛砍,下手凶狠導致陳男頸部中4刀、脖子幾乎三分之一被砍斷,失血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