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8
    星期一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民生政策

[2019.10.28] 發表
圖a
圖b

【明報專訊】日常生活與政府政策息息相關。我們透過新聞,認識相關的政府部門,以及負責的官員。今期的時事常識挑戰賽,就考考大家對政策、基建、官員和所屬政府部門的認識有多少吧!

發展局有4個樓宇安全及復修資助計劃,今年會多撥105億元,包括「樓宇更新大行動2.0」、「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和「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

全港現有約2萬幢樓齡達30年或以上的私人住宅樓宇,當中超過6800幢樓齡達50年或以上。業主有責任復修,並可以申請資助。

■1 政府將額外撥款30億元予樓宇更新大行動2.0,把合資格樓宇由50年樓齡,放寬至_________樓齡仍未驗樓的大廈。

■2 以下哪些是市建局工作?

i. 重建發展 ii. 樓宇復修 iii. 舊區活化 iv. 文物保育

a. i, ii b. i, ii, iv c. i, ii, iii d. 以上皆是

■3 現時樓宇的升降機安全由哪個政府部門規管?

a. 房屋署

b. 機電工程署

c. 民政事務署

d. 政府化驗所

■4 現任發展局長是誰?

a. 陳茂波 b. 黃偉綸 c. 羅致光 d. 吳克儉

籌組樓宇維修會碰上不少法律建築難題,因此市建局有計劃(「樓宇復修綜合支援計劃」)支援業主,提供財務資助和實用資訊,令業主更願意定期做維修保養。

■5 以下哪一項資助計劃沒有被納入上述計劃?

a. 消防安全改善工程

b. 優化升降機

c. 強制驗樓

d. 強制驗窗

■6 港珠澳大橋

港珠澳大橋安排須由港澳兩地政府同意,想使用大橋的非商用私家車要申請配額,香港早前發放300個,考慮到大橋交通大致暢順,運輸署將增發_____個。

a. 200 b. 300 c. 400 d. 500

■7 港珠澳大橋何時通車?

a. 2009年12月

b. 2017年12月

c. 2018年5月

d. 2018年10月

■8 運輸署是哪個決策局轄下的部門?

a. 民政事務局

b. 發展局

c. 運輸及房屋局

d.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9 港珠澳大橋連接哪三個地方?(圖a)

a. 香港、珠海、澳門

b. 香港、珠江、澳門

c. 香港、珠海、澳洲

d. 香港、珠江三角洲、澳洲

冬季流感

■10 每年冬季約____踏入流感高峰,但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助理院長孔繁毅稱,9月下旬已有兒童和成人感染甲型流感入院。(圖b)

a. 1月 b. 2月 c. 11月 d. 12月

■11 以下哪一項是流感的傳播途徑?

a. 飛沫

b. 血液

c. 蚊

d. 食物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展開,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指出,政府會使更多人受惠,衛生防護中心會每日監察疫情。「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今季涵蓋更多小學、幼稚園或幼兒中心,為學童接種流感疫苗,佔全港學校總數六成半;並首次用噴鼻式疫苗。

■12 以下哪些是感染流感的病徵?

i. 發燒、咳嗽 ii. 肌肉痛、頭痛 iii. 嘔吐、腹瀉 iv. 咳嗽、喉嚨痛

a. i, ii b. ii, iii c. i, ii, iii d. 以上皆是

■13 以下哪一個食物及衛生局轄下的部門負責執行健康護理政策,阻止流感等疾病在社區廣泛傳播?

a. 食物及環境衛生署

b. 漁農自然護理署

c. 衛生署

d. 政府化驗所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Christine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58期]

更多教育
偵探M.A.D. 趕走拖拉癮
【明報專訊】Dotcom提起勁了,他是如何解決拖拉癮呢? 人們對不感興趣或沒有意義的事,往往提不起勁,形成拖拉惡果!微軟創辦人蓋茨(B... 詳情
食物的科學:牛奶變牛油
【明報專訊】牛奶、麵包和牛油好像三劍俠,是早餐最佳配搭。 萬一牛油吃完了,怎麼辦?沒問題,搖一搖牛奶,就能變出牛油! ■材料 ... 詳情
互動專區:圓點女王
【明報專訊】記者WT很喜歡圓,無論是平面的圓點,還是圓碌碌的球體,感覺治癒,也帶來很多想像,所以很喜歡「圓點女王」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Yay... 詳情
【明報專訊】A. 圓心 B. 直徑 C. 半徑 D. 圓周 [常識學堂 第158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