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8
    星期一

電池可拆出變流動充電 方便更換上機 旅人新寵 行李篋身兼尿袋電動車

[2019.10.28] 發表
深圳科微爾科技創辦人彭雪峰(右)說,該公司電動行李車一般重約8公斤,最高時速約15公里,滿電可行駛約15公里(以用戶重65公斤計)。圖為他與員工(中)及朋友(左)連同3個主要型號參與環球資源「移動電子展」。(薛偉傑攝)

【明報專訊】在不少國家或地區,消費者使用電動單車或電動滑板車仍面對諸多限制,例如無法領牌,又可能會吃告票。但有一種新興電動產品,似乎很多國家都傾向較寬鬆處理,不要求用戶領牌,又容許有限度使用──在機場之內,這就是電動行李車。有內地生產商稱,以銷售收入比較,其公司的電動行李車已超越了普通行李箱。

內地公司研發 3年賣出數萬部

深圳科微爾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彭雪峰表示,公司2015年開始生產滑板行李車,初期只是生產沒有動力、如滑板般推動那種。2016年,該公司開始研製配備電動摩打的滑板行李車,同年底開始生產,至今不到3年,該公司的電動行李車已累積賣出幾萬部,平均每年銷量1萬多部。該公司的電動行李車和普通滑板行李車的銷售收入比例亦已逆轉,最近已是7:3之比,部分原因是電動行李車單價高得多。

內地銷量佔四成 歐美各三成

據彭雪峰和該公司員工透露,由於電動行李車每部零售價介乎3300多至接近4000元人民幣,初期內地市場銷量不太高,主要出口到美國和歐盟;但近來內地新一代消費者漸視為時尚旅遊用品,在內地銷量愈來愈高,最近已超越美國和歐盟。現時該公司的電動行李車約有四成內銷,出口歐美各佔約三成,亦開始有小量出口到日本。至於香港市場,以往該公司並沒太多宣傳或開拓,但也有香港消費者透過「淘寶網」購買。

彭雪峰和員工認為,電動行李車漸獲旅遊迷受落,除售價在他們的心理關口之內,還因為一些設計上的窩心點子。例如該公司3款電動行李車全部採用鋰電池可隨意拆卸的設計,因為有些機場對電動行李車鋰電池容量限制十分嚴格,要求飛機乘客若要將電動行李車寄艙,必須先拆卸鋰電池並自行攜帶上機。而鋰電池可拆卸和更換,亦可方便頻繁旅遊的人,他們可多花680元人民幣多買一枚鋰電池替換,不用擔心充電時間長。

產品的鋰電池雖屬動力電池類(即能量密度和輸出功率較大,專門用於推動電動汽車、電動高球車、電動單車等),但亦被設計到兼具流動充電器功能,亦即只需插上USB線,也可以為智能手機等隨身電子設備充電。而為吸引青少年使用,其中一款較小型的電動行李車還配上具LED發光功能的車輪。這款電動行李車只闊18吋,採用類似背囊設計,故平日也可當作書包。

主力網上售 小量機場商店分銷

彭雪峰表示,該公司的電動行李車在內地採用iubest的自有品牌,主要透過公司網頁、在淘寶網店及其他合作網店銷售。

至於實體店方面,暫有小量機場商店合作分銷,還未打入大型連鎖店和百貨公司,市場潛力尚未完全發揮。但他亦認為,電動行李車現已不算太冷門,根據他們觀察,內地已有不下30間公司正生產同類產品。

整體來說,彭雪峰認為電動行李車雖還未到炙手可熱程度,但也算是相當不錯的新產品和新市場。該公司的廠房現仍設於深圳,未感受到很大壓力要削減成本搬至其他地方;而美國客戶亦自行承擔特朗普政府對華加徵的關稅,並未要求該公司分擔或搬遷生產線。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更多港聞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Emily】半島職員助零裝備巿民入內避難
【明報專訊】噚日下晝有示威者鬖y沙嘴梳士巴利花園集會,無幾耐警方就鬗茠鰾]附近放催淚彈,唔少示威者、途人零裝備,見白煙立即走避,唔少人走去對... 詳情
【明報專訊】10月31日係萬聖節前夜,以往呢日中環蘭桂坊都好熱鬧,好多人扮鬼扮馬,但蘭桂坊協會噚日話鬗策~麊懋|氣氛下,蘭桂坊唔會搞特別佈置...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期唔同政治立場嚘竷薨庣恓憿A都分別發起「感謝」活動,去幫襯所謂「黃店」、 「藍店」。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噚日亦「加持」西營盤老牌...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芭蕾舞團鵅m天鵝湖》現正鬖y沙嘴文化中心公演,不過,噚日尖沙嘴一帶有示威,連《天鵝湖》都要被腰斬。「星屑醫生」歐陽英傑噚日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