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8
    星期一

新科技產品 非愈先進愈好

[2019.10.28] 發表

【明報專訊】說到「電動行李車」,科技發燒友或會聯想到「智能行李車」(Smart Luggage)。不過「智能行李車」較多形容具無人自主行駛、自動避障及精確定位功能的產品,「電動行李車」則多用在有人駕駛、功能較簡單的產品。

由開潤股份(深圳創業板上市代號:300577)控股的子公司上海潤米科技,去年初曾在美國消費電子產品展(CES)發表一款稱為90FUN Puppy 1的智能跟隨行李箱。該公司聲稱,產品是全球首款個人雙輪驅動的自平衡智能跟隨旅行箱,內置Segway級晶片,採用超寬頻(UWB)的精準軍用無線電定位技術,可前後雙向智能跟隨用戶行走。Puppy1只有兩個輪子而非4輪,這主要倚靠自平衡技術。去年6月90FUN Puppy1在「京東」眾籌,並於「雙11」在網上發售,但聲勢似已不如去年初。「雙11」後這產品就再沒有多少消息。

彭雪峰認為,以現時技術水平來說,像90FUN Puppy1這種無人自主行駛的「智能行李車」還不太實用,因產品若有失誤、撞到他人,用戶隨時惹上麻煩;而且跟隨用戶行走亦異於一般人習慣。一般人旅行時總是要推荂B拉茤峎搢鴞瑽齝c才安心,但「智能行李車」跟在用戶背後,用戶難完全安心,若要經常回頭觀看是否正常行駛,更是本末倒置。彭雪峰認為,採用新科技並非愈多和愈先進就愈好,最重要是適度,避免過猶不及。

更多港聞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Emily】半島職員助零裝備巿民入內避難
【明報專訊】噚日下晝有示威者鬖y沙嘴梳士巴利花園集會,無幾耐警方就鬗茠鰾]附近放催淚彈,唔少示威者、途人零裝備,見白煙立即走避,唔少人走去對... 詳情
【明報專訊】10月31日係萬聖節前夜,以往呢日中環蘭桂坊都好熱鬧,好多人扮鬼扮馬,但蘭桂坊協會噚日話鬗策~麊懋|氣氛下,蘭桂坊唔會搞特別佈置...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期唔同政治立場嚘竷薨庣恓憿A都分別發起「感謝」活動,去幫襯所謂「黃店」、 「藍店」。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噚日亦「加持」西營盤老牌...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芭蕾舞團鵅m天鵝湖》現正鬖y沙嘴文化中心公演,不過,噚日尖沙嘴一帶有示威,連《天鵝湖》都要被腰斬。「星屑醫生」歐陽英傑噚日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