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8
    星期一

人大常委:未成年人嚴重犯罪不應輕罰

[2019.10.28]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周六(26日)分組審議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近期發生的多宗未成年人犯罪事件引起與會者關注,多人提出完善收容教養制度、增加刑事懲罰措施、降低刑事責任年齡等修法建議。

近年內地未成年人犯罪事件頻發,僅從去年底至今年3月期間,湖南、江蘇多地發生至少3宗不滿14周歲少年弒親案件。遼寧大連上周一名13歲少年因誘姦一名10歲女童不遂而將其殺害。這些少年犯因未滿14歲毋須負刑責,多數被收容教養一段時間後重返社會,引發內地民眾憂慮及呼籲降低刑事責任年齡。

《新京報》報道,會議上委員李鉞鋒表示,對於嚴重犯罪和重複犯罪的未成年人,不應再減輕處罰,可考慮作身心健康和行為能力,對發育成熟具有完全民事能力(以自己勞動收入作主要生活來源)的可按成年人的標準處罰。

其他委員的意見還包括設立未成年人重罪審判的特別法庭,統一審理未成年人重犯,以及增加家庭監護失職責任等。委員鄭功成表示,如果沒有刑事責任和刑法處置,不足以震懾。

更多中國新聞
習近平講話文集發行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今天在北京開幕。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詳情
微信語音包變「聲」白富美網絡行騙
【明報專訊】中國民眾的日常生活已離不開微信,微信可以用來當作溝通平台、用來做支付系統,還有訂票等各種功能,現在還出現「微信語音包」。你以為是... 詳情
小學生課室戴頭環測專注度
【明報專訊】內地人工智能(AI)發展得愈來愈快,近年更是逐漸走進校園。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浙江省金華市孝順小學的許多學生開始上課時不是打開... 詳情
孫女帶94歲外婆拍婚紗
近日,一組祖孫三代同框婚紗照引關注。一名24歲的女孩在自己生日這天,和媽媽及94歲外婆一起,穿上潔白婚紗,留下一張美麗而溫馨的影像。她表示,... 詳情
林俊傑針頭遭拋售 醫院辭退涉案員工
【明報專訊】林俊傑26日在蘇州舉辦第58場「聖所2.0」世界巡演,結束後便前往鎮江市第一人民醫院治療感冒,未料27日傳出醫護人員在林俊傑躺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