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0
    星期三

文字食堂:粉仔

[2019.10.30] 發表
街頭美食粉仔(又名「狗仔粉」)曾入選《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2016》。
吃粉仔時加上幾匙菜脯,能令味道更上一層樓。

【明報專訊】「回不去了!」是我的內心呼喊,所指的是味道,也在說我的青春。

前陣子到一所學校演講,早到了四十五分鐘,左思右想,決定在附近懷緬一下。中學時常到這區遊玩,不期然就回憶起往事。我還年輕的時候,手機遊戲仍未氾濫,同學們三五成群(也不見得是壞人)相約跨區消磨時間,踢足球、打籃球,在公園追逐跑跳,幾小時很快就過去。

累了,大伙兒就去吃東西,當時零用錢不多,平民美食也不難找到。記得轉角舖位有家小食店,當時於區內算是小有名氣,中學生幾乎無人不曉。我們大多會點粉仔,因為粉仔是店家主打,也較少機會吃到。手頭充裕的同學,會再點些腸粉、粉果,大家分茼Y,感情就在竹籤之間累積。

我們點粉仔蚢磥]有另一個原因,就是配搭的菜脯可以任意添加。菜脯不是什麼貴價食材,不知為何就是有種魔力,就像吃薯條要將茄汁蘸滿一樣,^上兩大盒菜脯:勁辣與不辣,不多加幾匙好像對不起自己(不辣那一種)。

有同學比較內斂,菜脯隨手加幾下,就吃到最後。我是隨吃隨加的類型,加三匙菜脯,先吃表面的一層粉仔。吃到那匙不爽快,菜脯再加三匙,一直堅持到底。好處是菜脯要多少吃多少,店家不易察覺,食物也從不浪費。

辣菜脯為何要弄得那麼辣,是個不解之謎,或者是有待知音的傳統,或者只是徒添的選擇。二十年後的我,脂肪長了,耐辣的能力沒有長,始終不敢添加半匙。

粉仔的味道也因年月有所改變,食店改由下一代經營,粉仔變成湯麵的做法,湯與粉分開處理,即叫即合成,皮肉分離,只會顯得怪相。相比以前,細火慢煮,湯底、粉條、食材融為一體,用時間和心機灌注的粉仔,已經不復存在了。

吃完後,看到更多學生在吃旁邊食店的米線。演講時,學生反應最熱烈的,是看到我年輕時瘦的照片。生活處處提供線索,時間過去,改變了不少東西。

對,很多事已經回不去了。

?﹏知多點

粉仔,又稱九仔粉、狗仔粉。究竟源出何處呢?最常聽到的版本是,1950年代貧窮的香港市民收到物資援助,當中包括麵粉,市民稱之為「救濟粉」,他們用「救濟粉」做成一碗碗小吃,取諧音命名「狗仔粉」。我不太認同,因為沒什麼佐證,說法也未免太兒戲。廣州沙灣鎮有賣「狗仔粥」,材料也是粘米粉、冬菇、蝦米、臘肉等,與「狗仔粉」的用料大同小異,最大的差異在於「狗仔粥」是糊狀的粥,而「狗仔粉」是條狀的粉。「狗仔粉」演變自「狗仔粥」,是比較可信的源頭。

■作者簡介

蕭欣浩

「蕭博士文化工作室」創辦人、大學講師、作家,曾任法國餐廳廚師。專研語言文字、飲食文學及文化,常任電視節目《學是學非》、《粵講粵降迭n學者嘉賓,著有《解構滋味:香港飲食文學與文化研究論集》。

文:蕭欣浩

圖:陳綺雯

[語文同樂 第402期]

更多教育
文字定格:京都大學的舊書市之神
【明報專訊】為了尋找「舊書市之神」,那年夏天的京都之旅,特意去京都大學。那是京都夏天最悶熱的幾天,市區氣溫達38度以上,一些和服女孩穿著木屐... 詳情
視聽之娛:最怪誕家庭
【明報專訊】凳凳凳凳,燉燉燉燉……鬼怪不一定恐怖,部分更是惹笑、愛生事。最長壽黑色合家歡喜劇《愛登士家庭》(The Addams Famil... 詳情
文字發酵:下雨篇
【明報專訊】步入秋天,天氣如少女心情般難以預測。即使上一秒晴空萬里,也有可能瞬間變天。形容雨勢時,除了用「雨勢有時頗大」,還有很多選擇。(圖... 詳情
【明報專訊】1. 和風細雨 2. 煙雨濛濛 3. 淅淅瀝瀝 4. 滂沱大雨 5. 狂風暴雨 6. 雷雨交加 ... 詳情
News feed:Should school end earlier?
【明報專訊】Are you always knocked out (使昏睡) by afternoon classes? If so, t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