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0
    星期三

售辱英烈海報 杭州網店被告

[2019.10.30] 發表
官方歷史敘述中,中國抗日戰爭、國共內戰、朝鮮戰爭時期曾湧現一批英雄。圖為其中一款董存瑞炸碉堡的宣傳海報。(網上圖片)
董存瑞
黃繼光

【明報專訊】內地再有因侮辱英雄烈士被提起公訴的案例。杭州一家網店9月因銷售惡搞「革命英烈」董存瑞、黃繼光的海報被舉報,當地檢察院經調查後周一(28日)依《英雄烈士保護法》對店主提出公訴,追究民事責任。

配字「為妹子,哥願往火坑跳」

澎湃新聞報道,西湖區檢察院公益損害與訴訟違法舉報中心上月接到市民舉報,稱在某網絡平台上有人銷售侮辱、詆譭英烈董存瑞、黃繼光的海報。

檢察院調查後發現,在該平台經營「××畫坊」的瞿××,發布、銷售侮辱、詆譭革命先烈董存瑞、黃繼光的貼畫。

在「董存瑞捨身炸碉堡」的畫像上配有「連長你騙我,兩面都有膠」;在「黃繼光捨身堵槍眼」的畫像上配有「為了妹子,哥願意往火坑婺鶠v等文字。

涉事英烈事[ 官方列教材宣傳

根據官方資料,董存瑞在國共內戰中手托炸藥包炸珧磪謐珥x碉堡而犧牲;黃繼光則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用身體堵住敵人槍眼殉國,並被追授「志願軍特級戰鬥英雄」。

二人事[受中國官方廣泛宣傳,並被寫進教材,內地幾乎人人知曉。

西湖區檢察院認為,瞿××在網上公開發布和銷售否定英烈崇高革命氣節和偉大愛國精神的海報,是對英雄烈士的詆譭和褻瀆,造成惡劣社會影響;依照《英雄烈士保護法》第22條和第26條規定,瞿的行為應被認定為侵害英烈名譽,依法應當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檢察院周一向杭州互聯網法院正式提訴。

全國首宗網絡法院英烈案

杭州互聯網法院表示案件已在審理,並透露這是全國檢察機關首例向互聯網法院提起保護英烈名譽的民事公益訴訟案。

報道指,檢察院提告前徵求烈士董存瑞近親屬(黃繼光已無近親屬)的意見,烈士近親屬聲明不會提起民事訴訟,但支持檢察機關興訟維護英烈名譽。

內地去年5月起實施《英雄烈士保護法》,對保護英雄烈士作出一系列規定,包括保護他們的姓名、肖像、名譽、榮譽,禁止歪曲、醜化、褻瀆、否定其事[和精神。當月,內地頗受年輕人追捧的自媒體「暴走漫畫」因發布一條戲謔董存瑞等內容的短片遭封禁,其網站及相關App亦被無限期封鎖。

更多中國新聞
去年中國海洋垃圾激增27% 10年來數量最大
【明報專訊】中國生態環境部周二表示,2018年從中國的河川向海洋流入的固體垃圾至少有2億立方公尺,比上一年(2017年)增加27%,是十年來... 詳情
深圳女獨遊華山遭姦殺 家屬控景區管理疏漏索賠300萬
【明報專訊】今年7月,一名來自深圳的26歲彭姓女遊客在陝西華山慘被姦殺。涉案28歲甘肅籍疑犯楊男日前因涉嫌搶劫、強姦和殺人三宗罪被移送檢察院... 詳情
深圳禁煙新例首月 兩港人車站斷正罰50元
【明報專訊】「公共交通運輸站樓行人出入口外側5米範圍內,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隊伍所在區域是禁煙區。」 今年10月1日起,深圳新修訂...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三大電訊營運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及中國聯通,早前先後開啟預約5G套餐。內媒周二(29日)報道有關的流動電話收費方案,當中顯示... 詳情
台採購66架F-16V條例通過
【明報專訊】台灣立法院會昨天(29日)三讀通過《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規定台灣向美軍購66架F-16V戰機所需的經費上限為新台幣2500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