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0
    星期三

民眾抗爭13天 黎巴嫩總理下台
薩阿德承認陷困:國家需震盪破僵局

[2019.10.30] 發表
黎巴嫩總理薩阿德(圖)昨日在電視上發表演說,宣布向總統辭職。(路透社)
聚集首都貝魯特的黎巴嫩反政府集會現場,昨有親什葉派政治勢力者持木棍襲擊示威者。(法新社)

黎巴嫩的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昨日(29日)踏入第13日之際,總理薩阿德發表電視演說,宣布將向總統奧恩(Michel Aoun)請辭,以回應示威訴求。他坦言自己已「陷入困境」,國家需要一個大震盪來面對危機和打破僵局。在他正式宣布辭職前,首都貝魯特的示威昨日仍然持續,其間有相信是當地什葉派民兵組織「真主黨」及其盟友「阿邁勒運動」(Amal)的支持者,在街頭襲擊示威者並破壞其聚集地。

薩阿德宣布辭職時說:「黎巴嫩人民在這13天來,一直等待能制止局勢惡化的政治解決方案。在這段時期,我嘗試透過聆聽民眾意見尋找出路。面對危機,我們是時候來一次大震盪。我將會到總統府請辭。」他在2016年12月上台,是繼2009年至2011年任期以來第二度出任總理。根據憲法,其內閣將以「看守內閣」身分繼續留任,直至新政府成立為止。

政府支持者襲示威者 軍警袖手

有薩阿德支持者憂慮此舉將令反對派得勢,包括總統奧恩及其女婿兼外長巴西勒(Gebran Bassil)等。真主黨領袖納斯魯拉(Sayyed Hassan Nasrallah)亦曾兩度表明反對總理下台,稱權力真空或有利想引發內戰的人。他上周開始對示威採取更強硬的立場,明言應重開被示威者封閉的道路,又聲稱示威者受外國勢力資助。

在貝魯特昨日的示威中,真主黨及「阿邁勒運動」的支持者在路障前與示威者發生衝突,其間高叫「什葉派」、「我們聽從你的呼籲,納斯魯拉」等口號,並怒斥要求革命的示威者。其後又有身穿黑衣及手持木棍人士襲擊示威者,並放火焚燒他們的帳篷。有目擊者形容,示威者遭人用棍襲擊時曾邊跑邊求救,但安全部隊未有介入停止襲擊,直至後來發射催淚彈驅散群眾。

專家:貨幣貶值 真正危機未解

今次示威其中一個主要火頭源於當地政府本月17日擬向使用WhatsApp等軟件通話的用戶徵稅,觸發民眾不滿,全國各地爆發自「阿拉伯之春」以來最大反政府示威。

當局雖即晚宣布取消徵稅方案,惟未能平息民眾對政治精英貪污、經濟幾近崩潰等問題日積月累的不滿。他們曾透過組成人鏈、帶同帳篷佔領街頭等方式示威,要求薩阿德、奧恩及巴西勒等高官下台。

薩阿德上周提出改革方案,包括高官減薪五成、訂明銀行保密法不適用於今後的部長、增設機構打擊貪污等。因應全國示威,當地銀行、學校及企業等連續關閉10天,導致與美元掛u、原本已非常疲弱的黎巴嫩鎊繼續走弱。

黎巴嫩為目前世上債務水平最高的國家之一,曾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及黎巴嫩財長擔任顧問的經濟學家加斯帕德(Toufic Gaspard)指出,即使示威者離開街頭,該國真正面臨的問題是如何應對黎巴嫩鎊貶值,「極大部分黎巴嫩人的收入、積蓄和退休金都是黎巴嫩鎊,而這肯定已開始貶值」。(路透社/BBC/華盛頓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彈劾調查特朗普程序  眾院明表決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周一(28日)宣布,眾議院周四(31日)將就一項關於對總統特朗普作彈劾調查程序的決議案投票,將是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首次正... 詳情
庫族楨陬s巴格達迪內褲  助驗DNA
美國官員透露,上周六(27日)引爆炸彈背心自殺的「伊斯蘭國」(ISIS)首領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已被海葬。敘... 詳情
印尼空難周年 波音總裁赴國會認犯錯
造成189人死亡的印尼獅子航空墜機事件周二(29日)達一周年。涉事的737 MAX客機生產商波音行政總裁米倫伯格(Dennis Muilen... 詳情
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及全球其他監管機構正評估波音就737 MAX復飛提出的改善建議。雖然波音上周三(23日)再次重申期望年底737 MA... 詳情
英貨櫃屍體案警通緝一對兄弟
【明報專訊】英國貨櫃車屍體發現案,警方稱正通緝一對北愛爾蘭兄弟,涉嫌與案件有關。 埃塞克斯郡警方稱,40歲的休斯及他34歲的弟弟(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