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1
    星期四

美通過「奧斯曼種族滅絕亞美尼亞人」決議

[2019.10.31] 發表
美國眾議院周二通過法案,正式承認土耳其前身的奧斯曼帝國在1915年至1923年間,對亞美尼亞人屠殺構成「種族滅絕」,該時期據報有150萬名亞美尼亞人遭殺害。(網上圖片)

美國聯邦眾議院不理土耳其長期反對,周二(29日)歷史性通過決議案,正式承認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奧斯曼帝國實施的「亞美尼亞大屠殺構成種族滅絕」,並在外交政策層面譴責事件。近期因敘利亞戰事與美國關係緊張的土耳其警告,美國的舉動是在這對國際和區域安全來說「極為脆弱的時間點」,或傷害兩國關係。

「亞美尼亞種族大屠殺」是指土耳其前身的奧斯曼帝國政府於1915年至1917年間,驅逐和屠殺境內主要為基督徒及被指通俄賣國的亞美尼亞人,受害者相信達150萬。這說法獲全球約30個國家承認,但土耳其政府至今拒絕承認這是官方發起的有預謀屠殺行為。

土耳其批毫無意義

美國眾議院周二以405票贊成、11票反對,大比數通過「確認美國記錄亞美尼亞種族滅絕」的象徵式議案時,眾院響起歡呼聲與掌聲。數十年來,一直都有以如此直接的語言提出的類似議案,但直至今次才獲通過。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她感到榮幸可以和同僚們「莊嚴地悼念20世紀其中一個大暴行」。她說,這個「令人震驚的罪行」是事實,卻時常遭否認,「今日,讓我們在眾院議員席上清楚表明,事實將永遠刻進國會紀錄中:針對亞美尼亞人犯下的野蠻行徑是一場種族滅絕」。

土耳其外交部形容是「毫無意義政治舉措」,唯一滿足對象是亞美尼亞說客及反土耳其團體。(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俄10潛艇入北大西洋  被指示威
挪威軍方周二(29日)表示,俄羅斯派出約10艘潛艇進入北大西洋,是該國自冷戰結束後最大規模的同類行動,目標懷疑是要顯示他們有能力威脅美國東岸...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法務大臣河井克行向首相安倍晉三提出辭職,是安倍內閣在一星期內第二位下台的大臣,據報已經獲得安倍批准。河井克行表示,下台是要避... 詳情
沖繩首里城凌晨大火 
位在日本沖繩縣那霸市的世界文化遺產「首里城」,今日(31日)凌晨發生大火,正殿、北殿和南殿幾乎全被燒牷A火勢繼續延燒至其他建築物。消防接報到... 詳情
【明報專訊】以色列外交人員不滿財政部,單方面改變外交官員接待賓客費用的報銷制度,發起無限期罷工,全球超過100間大使館及領事館關閉。 ... 詳情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Twitter宣布,將全面禁止在網站內的所有政治廣告。 Twitter行政總裁多爾西發文表示,網站決定由下月22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