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2
    星期六

習近平將主持進博會開幕禮

[2019.11.02] 發表
上海海關5G巡館機器人─「關關」。(網上圖片)

中國第二屆進口博覽會下周在上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會發表講話,雖然中美貿易戰出現曙光,但美國官員連續第二年缺席,各方關注中方會否採購更多美國產品。亦有分析指出,中國藉這些活動,試圖在世界貿易組織扮演更重要角色。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完中共四中全會後,下周二會到上海,以國家主席身分再主持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禮,並發表主旨演講,及與多國元首及首腦會晤。

官方表示今屆進博會有64個國家及3個國際組織參展,其中美國企業增至192間,但美方連續第二年沒有派官員出席。

外交部認為美方不來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相反美國企業參展數目增加,說明他們看好中國經濟前景。

中美貿易代表上月中口頭上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持續一年多的貿易戰出現曙光。各方關注中國會否趁今次博覽會,從美國進口更多產品,緩解兩間之間的貿易逆差。

今屆進博會另一焦點,是吸引到西歐主要國家參與,包括首次與會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分析指出去年中美爆發貿易戰,中方試圖辦進博會,抗衡美國的單邊主義,結果只有俄羅斯及一些發展中國家參與。今次除了法國,還有首個參與中國一帶一路的七國集團成員意大利,大大提高中國的叫座力。

博覽會期間,中國還會在上海舉辦世界貿易組織小型部長級會議,討論多邊貿易體制和世貿組織改革。

分析指出,中國正積極推動有關改革,顯示北京試圖在世貿組織扮演更重要角色,積極提高在全球影響力,塑造未來全球貿易和金融秩序。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應烏茲別克總理阿里波夫、泰國總理巴育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赴烏茲別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18次...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是內地《反間諜法》實施5周年,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罕有發表署名「國安宣」的文章,指出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和各種敵對勢力對中國大...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師範大學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退休副教授施正屏(圖),自去年8月在大陸失蹤,其台商友人早前獲知,施涉國安理由被關押在北京。熟... 詳情
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去年1月18日發表修憲建議書,建議國家主席由差額選舉產生,翌日,他被北京市石景山區警方帶走,後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關... 詳情
涉25年前汕尾百萬劫案 最後疑犯藏無可藏自首
【明報專訊】汕尾海豐縣1994年底發生4匪冒警搶劫百萬(人民幣,下同)現金大案,警方很快將陳剛、林振生、胡文偉、余經任列為疑犯,但他們都逃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