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2
    星期六

駐外官員捲諜案判死緩
成外國女官員情人 育兩私生子

[2019.11.02] 發表

【明報專訊】昨日是內地《反間諜法》實施5周年,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罕有發表署名「國安宣」的文章,指出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和各種敵對勢力對中國大肆開展情報竊密、拉攏策反、滲透破壞活動是當前一大風險。中央電視台亦曝光3宗涉及間諜、泄密罪行的案件,其中一名某部委駐外官員向外國情報部門提供了數十份機密文件,他還多次嫖娼、有多名外國情婦及與當地政府官員育有兩名私生子,成為被利用、控制的把柄。

央視報道稱,近年境外間諜情報機關的滲透策反和情報竊密活動更加猖獗,除刺探內政外交核心機密,還企圖在中國政權內部培植內應力量,並重點滲透軍隊、軍工企業、國防科研院所、涉軍民企,以及在經濟領域探取情報,對駐外機構、中資企業、留學群體、出國團組實施策反。

泄14份絕密及機密級文件

央視提及的3個案例中,49歲的張向斌1992年進入某部委從事外語翻譯工作,1996年派赴某國常駐,結識自稱該國外交部人員的當地間諜,後受高額報酬誘惑,數年間向對方提供數十份涉及中國內政外交機密的文件,其中有14份屬絕密級、機密級。駐外期間,張向斌多次嫖娼,與多名外國女子保持「不正當關係」,甚至與該國政府女官員發展成情人關係並生育兩個私生子。

2008年,張向斌辭職前還陸續從辦公電腦和內部網絡蒐集大量資料帶至國外,經查張共持有5200份文件、資料,其中標註絕密級的59份,機密級848份,秘密級541份。廣西國安廳2016年破獲此案,張向斌今年2月因間諜罪和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被判死緩。網上流傳的消息稱,張向斌是中國駐越南大使館官員。

軍工研究所IT職員泄密囚終身

另外,34歲的某軍工科研院所下屬公司網絡管理員陳偉,2011年遇到自稱技術專家的外國人彼得,開始在金錢引誘和威逼之下向對方提供該科研院所文件,總計5500多份,其中包括146份機密級和1753份秘密級。今年3月,陳偉因「間諜罪」被判處終身監禁。

第三件是90後沿海某縣委宣傳部網宣中心記者邱德桂,在工作電郵中收到希望提供「負面信息」的請求,後來透過私人電郵向對方發去一批該縣宣傳部內部文件,其中1份機密級、5份秘密級,共獲取報酬1.1萬多元人民幣,去年6月因「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被判監4年。中央社報道,邱德桂此前曾在中共福建省福州市閩清縣委宣傳部旗下的「閩清新聞網」多篇報道掛名,疑其提供機密給軍情局。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灣師範大學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退休副教授施正屏(圖),自去年8月在大陸失蹤,其台商友人早前獲知,施涉國安理由被關押在北京。熟... 詳情
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去年1月18日發表修憲建議書,建議國家主席由差額選舉產生,翌日,他被北京市石景山區警方帶走,後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關... 詳情
涉25年前汕尾百萬劫案 最後疑犯藏無可藏自首
【明報專訊】汕尾海豐縣1994年底發生4匪冒警搶劫百萬(人民幣,下同)現金大案,警方很快將陳剛、林振生、胡文偉、余經任列為疑犯,但他們都逃之... 詳情
湛江海邊驚現一公里垃圾帶 當局擬以5天清理
【明報專訊】廣東湛江吳川市海岸出現一條長達1公里、包括廢棄網繩、建築廢料等垃圾的污染帶周四(10月31日)在內地媒體曝光。湛江市生態環境局吳... 詳情
江蘇億元豪宅突遭拆卸 傳內設地下室私人博物館
【明報專訊】江蘇南通啟東市內一幢報稱造價1.3億人民幣的豪宅,周四(10月31日)疑因違建突遭拆卸。不過有消息傳出,豪宅放滿不少古怪事物,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