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2
    星期六

馬迪爾理想9號 #位本能佳 福仔不善策應

[2019.11.02] 發表

當武術尚未喚作wushu的年代,柏高在小學認識到的一個英文詞語叫martial arts,發音「媽so厄s」;今日大部分球迷都曉得Martial若是法國姓氏,大概讀成「媽絲#」(輕重音請自行調節)。於是乎,馬會的專業人士根據什麼語系譯出個「馬迪爾」來,便無疑屬於千萬求一路之類的不解謎團。無奈談到曼聯的進攻主調/攻力疲弱,總不能不以他做主角。

話說幾年前(又#!)Martial加盟紅魔不久,柏高預言他將會轉型為中鋒,理由為觀察到具備某些柱躉潛質。然後一路走來,誠然跟最初的設想存在不小差距,但結果還是殊途同歸。當時柏高#眼於Martial在高波方面的搶點掌握與身體對抗,惟隨#蘇斯克查(都係錯譯,卻有抗辯理據)掌舵,紅魔貫徹地面推進,Martial的特質一樣可以蛻變為出色的背門功,擔當理想的九號人選。

盧卡古山神離隊 鋒線捉襟見肘

相關例子俯拾即是,譬如今季養傷前對狼隊及水晶宮造就隊友博得十二碼,又或是復出後在上周的首個極刑及第二個入球之過程中,皆以大同小異的方式演繹#位本能。然而由此亦不難想像,基於盧卡古被出售,連阿歷斯山齊士亦借走,一旦Martial倦勤,紅魔的麻煩自然來。目前陣中的中鋒選擇,格連活特年紀太輕、經驗太淺,天賦也僅在於禁區內的走位射門觸覺;拉舒福特呢,蘇B昨天在賽前記招說得直白:「他大抵更樂於面向球門、直接進攻、盤球過人,而非出任策應目標、背向球門。」

需知道,上述所指蘇B貫徹地面推進,其實乃有點過猶不及,很多時候明明攻擊球員已走到敵衛身後的空位,即使地面傳球路線被遮,但只要傳個過頭波就能入楔,偏偏硬是要交地波被截,或保守地橫傳回傳,毫無立體感可言(試對比參考曼城及利物浦的邊路入楔);及至Martial受傷期間,紅魔憑現有人腳顯然是主打防反,卻遇上大多數對手俱屬安於言和再圖偷雞之輩,進攻難免老鼠拉龜,根本連平面也談不上,只餘點與線而已。

守將組織欠奉 對手易反擊

本來入到一球又唔失波都係贏,只是當紅魔防線普遍予人穩健印象之際,柏高卻總帶#矛盾的突兀感覺——直至最近一次國際賽期結束為止。之前紅魔確是有效限制敵軍的攻門次數、地點、質素等等,預期失球xGA維持最低,至今亦然,可是論到防務組織,實際上組織欠奉,呢邊三四個追一個,#邊輕易讓對手傳番出#人多打人少,全賴個人防守能力與白花氣力喪跑填補空隙。套用蘇B的總結語句,就是「靠反射神經比賽,沒有多用一瞬一秒去思考」。

馬古尼連迪路夫有傷 般茅有計

也許上次休戰期真的來得及時,讓蘇B得以重新執好隊形結構。儘管邊路閘位的防守仍見頗大漏洞,經常出現兩人一齊標波,自製空位予對手underlap,惟整體位置分佈已算理想,中場和前場的逼搶同步率及效率更是大為提升,反過來亦令進攻質素受惠。不過紅魔一對正選中堅Maguire(馬會另一謎之譯)與域陀連迪路夫,以及福仔齊在周中聯賽盃大戰掛彩,今天英超早場出征同分的般尼茅夫,有暗湧。

更多體育二
英超「二哥」曼城今日主場再遇日前聯賽盃16強手下敗將修咸頓,攻擊手「主耶穌」加比爾捷西斯賽前稱,為上仗被主帥哥迪奧拿委派擔任翼鋒而高興,而他... 詳情
意甲烏甸尼斯昨天宣布,辭退教練杜陀,球隊將會由首席助教高迪暫時執掌。 41歲的杜陀成為今季意甲第4位被炒的教練。盛傳烏甸尼斯正斟洽前A... 詳情
今日西甲作客利雲特的「一哥」巴塞隆拿,有美斯國際賽停賽期將完畢,昨獲阿根廷隊重召,勢在稍後友賽巴西隊及烏拉圭隊時掛帥。美斯今夏美洲國家盃季軍... 詳情
國際奧委會(IOC)昨落實將明年東京奧運的馬拉松及競走項目,遷往北海道札幌市舉行,是奧運史上首次將馬拉松這象徵性項目,在非主辦城市舉行。 ... 詳情
海岸賽艇世界賽昨午展開,新科亞洲冠軍趙顯臻伙拍陳鈺文在男子雙人雙槳艇首名晉級,二人直言有信心在明日上演的決賽衝擊世界冠軍,盼市民到維港兩岸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