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4
    星期一

慳電最多七成 運作溫度下降 工作壽命延長 稀土製永磁摩打 節能風機吹出商機

[2019.11.04] 發表
微電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翟炳權表示,該公司自行設計永磁電動摩打(圖左),來製成應用於中央空調系統的風機(圖右),比使用勵磁電動摩打的傳統風機省電五成至七成。(曾憲宗攝)
微電展示風機運作數據,微電的永磁摩打的功率只有53.47W,比傳統摩打的功率93.48W低了大約43%。

【明報專訊】「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是鄧小平名句。港商過往甚少涉及礦業以及高科技產業鏈的上游,直至近年終有本地公司看準市場空隙,借助內地成熟的稀土材料,製造應用於中央空調系統的風機,令其能源效益遠勝傳統產品。

明報記者 薛偉傑

微電有限公司(Mictronics)共同創辦人翟炳權表示,2015年1月他和兩名朋友合資創辦公司,其中一名創辦人是本地電機工程學者蘇廷弼博士。後者曾經在城市大學建築系任教,現時大多數時間在外國居住,但仍有在英國和內地某些大學擔任客席教授。

投資1000萬 產品去年推出

公司業務是研製節能風機,應用於中央空調系統。早在公司成立之前,蘇廷弼已用了4年多預研。公司成立後再用3年時間,累積投資接近1000萬元,包括用於研發、測試、申請專利、自設廠房,以及取得檢測公司的安全認證,終於在去年1月正式推出產品。

翟炳權指出,與傳統風機相比,該公司的風機最大特點,是採用永磁電動摩打製成。由於永磁電動摩打磁石是用稀土原料製成的永磁體,毋須像傳統勵磁電動摩打般倚靠電流產生磁場,故能顯著降低耗電和溫度。

其次,風機還採用無段變速設計,加上公司用了一年半來研發控制軟件,令其風機的節能效果非常出色。不計算中央空調系統以雪種製冷的部分,只比較風機耗電,與傳統採用勵磁電動摩打的風機相比,該公司的風機高速時可以節省50%或以上電力,中速時可以節省60%或以上,低速時更可以節省70%或以上。由於工作溫度下降,間接延長風機壽命,正常運作下其壽命可達8萬小時,比傳統產品長逾倍,每年更可節省1至2小時的清洗及維修工時。

至於該公司的風機的售價,會比傳統風機高出不到30%。翟表示,一般來說以每日開動16小時計算,大約兩年累積省下的電費可抵消購入該公司的風機的開支。

即使產品性價比吸引,翟炳權稱最初也曾遇上重重障礙,公司讓大企業免費試用一段長時間,才能夠取得首批訂單。他解釋,有些企業決策者採購時,考慮的往往不是最好的成本效益,而是自己如何避免「癆i」。他續稱,這些決策者的想法是,採購傳統外國名牌,往後若出事,其他人也會覺得無可厚非,他們大可毋須負責。相反,若採購名不經傳的新公司產品,一旦出事就難以脫掉責任。這種「保險」的想法,令到大企業在採購時往往奉行一套慣性做法,只會在少數傳統名牌中選擇,極少願意光顧初創公司。

免費試用建商譽

翟炳權表示,公司成立不久曾讓一間本地酒店免費試用風機產品原型,每日24小時開動,連續試用3至4年,其間沒有零件損壞、軸承損耗以及噪音問題,該酒店才願意正式落單採購。

打開缺口有成功個案之後,其他大機構都比較願意放下戒心。去年至今,內地中央電視台、香港維他奶和科學園,分別向該公司採購了30部、180部和287部風機。今年9月,港鐵將軍澳寶琳站亦安裝了一部風機試驗效果。

港市場料每年需35萬部

現時,公司在香港和內地共有大約100個客戶,其中幾個持續落單採購,另外90多個則仍在小規模使用或試用階段。成立至今,已在香港和內地分別付運約3000部及1000部風機。翟表示,新加坡政府一個部門近日派人來港,與該公司商討大量採購;稍後亦有機會在江門市取得一些訂單。雖然創業初期較為辛苦,但近期的付運量已明顯增加。翟炳權表示,以近月增長估計,可望9至12個月後收支平衡。翟稱,單是香港的建築物的中央空調系統,以他所知每年需要更換35萬部風機。中長期來說,他們對這盤生意相當有信心。

更多港聞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Emily】周浩鼎:我同老婆冇申請綠卡
【明報專訊】美國《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近月成為網上熱話,唔少人都關注政圈有咩人要被「制裁」。網上討論區較早時有人發帖,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中,警隊表現惹批評,成為新風眼,民主派區選候選人就想向警隊「開刀」。8個油尖旺區議會候選人噚日發起網上聯署,要求警方開... 詳情
【Emily】行山垃圾第一位:紙巾
【明報專訊】秋天到,唔少市民都會遠足,政府近年削減郊野公園鴭U圾桶,鼓勵市民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綠色力量調查發現,接近七成受訪者曾經鰣旦C時製... 詳情
【Emily】「佛你跑」 BB長征天壇大佛樓梯
【明報專訊】秋風送爽,又係跑步好時節。寶蓮禪寺主辦、昂坪360同冠忠巴士協辦鵀~度賽事「佛你跑」鬗W星期六開跑,賽程分18公里、8公里同2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