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4
    星期一

模擬車禍撞擊 中團隊竟用活豬 7隻小豬慘死

[2019.11.04] 發表
中國一個科學研究團隊用活豬做碰撞測試,15隻活體小豬7隻被撞死。

【明報專訊】英國獨立報1日報道,中國一個科學研究團隊為了解車禍發生時,安全帶對兒童的影響,竟把模擬車禍用的碰撞測試假人換成活的小豬,將牠們用安全帶綁在測試用座位上後,以近時速50公里的速度撞牆,引來動保團體和主張動物實驗的專家同聲質疑。

這份論文今年1月獲《國際耐撞性雜誌》(Journal of Crashworthiness)刊登,研究團隊的7位成員均來自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軍醫大學的交通醫學全軍重點實驗室。

根據論文簡介,這個研究團隊希望更了解汽車車禍發生時,綁安全帶對兒童乘客造成的胸腹損傷,決定使用構造似於6歲兒童的15隻活體小豬作實驗。

獨立報指實驗用小豬在實驗進行前先挨餓一整天,還有6小時不能喝水。動保團體「善待動物組織」(PETA)更表示,小豬被麻醉以減少「興奮和壓力」,還在腹部插入電極。7隻豬被撞死,另外8隻豬受到流血、骨折和體內瘀傷等不同傷害。

7隻死亡的小豬遺體經檢驗後發現,最常受傷的臟器依序是肺、脾臟與肝,另外還有擦傷、挫傷、撕裂傷、出血和骨折,研究團隊並指往後可能還會進行類似實驗。

中方研究團隊答覆獨立報詢問時堅持,有遵循美國的動物實驗規定,也通過學術倫理審查。但PETA指當今企業會使用各種先進技術進行汽車碰撞研究,中國的實驗「野蠻」,更會導致動物「流血、瘀傷和殘廢」,已聯繫對方要求停止使用活體動物進行類似殘酷實驗。

英國「理解動物研究」團體(UAR)的政策及媒體主管馬吉(Chris Magee )表示,這個實驗在英國可能無法通過嚴格倫理審查。他還說,每個國家都有碰撞測試假人,實在無法想像用活體豬隻實驗的必要性。

更多中國新聞
妙齡女曬飛機駕駛艙合影 機師質疑違反航空守則
【明報專訊】微博知名航空博主周日(3日)發布照片,顯示一名沒有穿制服的年輕女子,在疑似飛機駕駛艙中做V字手勢拍照,面前的小桌板還有3個喝茶用... 詳情
歲半童墜奧萬大吊橋慘死
【明報專訊】新北市一歲半許姓男童昨日下午與親友一行10人赴南投縣仁愛鄉奧萬大森林遊樂區旅遊,但許童行走在園區吊橋時,疑因重心不穩朝圍網倒去,... 詳情
陸出台26措施 為台企民眾提供同等待遇
【明報專訊】台灣的總統大選將近之際,大陸國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0個有關部門,周一(4日)出台為台灣企業、民眾提供同等待遇的... 詳情
【明報專訊】學術圈代寫論文惡風頻傳,台灣師範大學去年接獲檢舉,一名政治系碩士畢業生的學位論文找人代寫,代寫者疑為台大政治系博士生,台師大經半... 詳情
逾3000試管寶寶齊聚 締健力氏世界紀錄
【明報專訊】以試管嬰兒技術聞名的茂盛醫院,昨天邀請逾3000名試管寶寶齊聚締造健力氏世界紀錄。副總統陳建仁到場時表示,這是用另外一種方式,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