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4
    星期一

香煙包裝本周六更改 採用標準設計用詞

[2019.11.04] 發表
現時的香煙包裝。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針對煙草包裝發布的新規定,即將在今年11月9日正式生效。屆時,煙民們將發現,他們的香煙包裝是樸素的黃褐色,採用標準設計和用詞,不再有煙草的商標和獨特的設計。

商標及獨特設計將不復見

簡易包裝的香煙現已開始上架,香煙零售商將有90天的過渡期來銷售他們現有的庫存。

聯邦衛生部曾在今年5月發布煙草包裝的新規,要求香煙包裝必須是樸素的黃褐色,使用標準設計和用詞。上述新規還規定了煙盒內香煙、雪茄和其他煙草製品的呎吋和外觀。

加拿大癌症協會的高級政策分析師Rob Cunningham盛讚聯邦衛生部的上述新規是世界上最好的煙草包裝規定,借鑑了全球各地至少13個國家的經驗,這些國家採用了相似的規定。

他指出,加拿大在消滅特長和細香煙方面打頭陣,這類香煙主要針對女性煙民的市場。

他還指出,到2021年,滑蓋式包裝將在加拿大成為強制性的香煙包裝,從而在包裝盒上提供更大的空間來顯示香煙危害健康的警告。

滑鐵廬大學的心理學教授Geoffrey Fong創設了一項名為「國際煙草控制政策評估」的項目,他說:「包裝設計真的非常耀眼奪目和具有吸引力,特別是對孩子們。」

他又說:「我們發現,簡易包裝對於減少這些致命產品的吸引力有巨大的效果。」

他指出,香煙包裝在設計方面,旨在讓消費者認為一些品牌的香煙較其他品牌的香煙有較小的危害。

有研究結果顯示,香煙包裝以淺色為基調並帶有白色空間的設計,被人們視為較深色包裝的香煙有較小的危害性。有證據顯示,簡易包裝的香煙可減少人們的上述錯覺。

根據Geoffrey Fong自己開展的一項研究結果,只有不足29%的加拿大煙民喜歡香煙的簡易包裝。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