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5
    星期二

擴大5項對外開放政策 習﹕中國大門愈開愈大

[2019.11.05] 發表
習近平在進博會上發表講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二(5日)在上海開幕的進博會上發表講話,提到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各國面對的經濟難題不能獨自解決,應持開放心態及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他提到要共建開放合作世界經濟,又稱堅持拆牆而不是築牆,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稱「中國的大門只會愈開愈大」。

習近平提到,中方已擴大5項對外開放的政策,包括將於明年1月1日實行的《外商投資法》,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亦已出台,擴大進口促進消費、進一步降低關稅等亦取得重大進展。他指,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誰也不能阻擋,認為各國應該堅持人類優先的理念,不應把一己之利凌駕於人類利益之上。

習近平又提到,應該堅持以開放求發展,深化交流合,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又指各國應該堅持以開放求發展,深化交流合作,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堅持拆牆,而非築牆。他續指,各國同時應共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不搞知識封鎖,製造甚至擴大科技鴻溝。

習近平指,中方繼續擴大市場開放,進一步降低關稅和製度性成本,擴大對各國高質量產品和服務的進口,推動進口和出口、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雙邊貿易和雙向投資、貿易和產業協調發展。他又提到,會繼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

他續指,中國將不斷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放寬外資市場准入,繼續縮減負面清單,完善投資促進和保護,而中方將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環境,完善知識產權保護法律體系,增強知識產權民事和刑事司法保護力度。

他稱,中國同時會與世界各國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關係。他提到中方會支持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讓其在擴大開放、促進發展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他又指中國希望加快與歐洲、日本、韓國簽定有關貿易投資協定,另加快中國-海合會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他又指,中國會積極參與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合作,並希望協定能夠早日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

習近平又提出,全球各國應共建開放合作的世界經濟、共建開放創新的世界經濟、共建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他宣布中國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5方面措施:第一,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第二,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第三,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第四,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第五,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

更多中國要聞
羅斯:加徵關稅決定看華立法機制
【明報專訊】智利放棄主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後,中美兩國元首將於何時何處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備受關注。正在出席東盟峰會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 詳情
【明報專訊】總理李克強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上午在泰國曼谷郊外舉行會談。雙方確認讓國家主席習近平預定明年訪日富有意義而展開合作。李克強與安倍... 詳情
四中全會閉幕日「病逝」 任學鋒昨出殯
【明報專訊】官方宣布重慶市委副書記任學鋒(圖)離奇去世,任學鋒遺體告別儀式昨日上午在北京昌平殯儀館舉行。網上流傳的訃告顯示,任學鋒的死亡日期... 詳情
全國掃黑辦:全力開展百日追逃行動
【明報專訊】昨日,全國掃黑辦召開「全國掃黑除惡百日追逃行動」部署視頻會。公安部副部長、全國掃黑辦副主任杜航偉作出具體部署,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 詳情
10華警赴意大利協助執法
【明報專訊】中國與意大利警方近年來頻頻展開「警務聯合巡邏」,來自重慶市、上海及江蘇等單位的十名警員,將代表中方第四次前往意大利,於羅馬、米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