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5
    星期二

東歐變天30年 民眾憂民主受威脅

[2019.11.05] 發表
德國柏林為籌備11月9日紀念柏林圍牆倒下30周年的活動,周日在大型博物館項目「洪堡論壇」外牆綵排以3D視頻投影儀重現歷史。(路透社)
為迎本周六德國柏林圍牆倒下30周年,勃蘭登堡門前擺放了由3萬條書寫了民眾心願的緞帶構成的藝術裝置Visions in Motion。(路透社)

東歐專制政權隨德國柏林圍牆崩塌而傾倒至今30年,但一項跨國民調卻揭示,包括德國等不少東歐人對民主政制能否穩健延續心懷憂慮,對政府、主要政黨、主流傳媒存疑,覺得公平選舉、言論自由和法治受攻擊。

英國YouGov在8月、9月間,在網上訪問保加利亞、捷克、德國、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7國共12537人,了解他們在當地共產主義政權崩潰後30年的的態度變化。

感言論自由法治示威權受衝擊

周日(3日)公布的結果顯示,除了捷克,其餘6國均有51%至61%受訪者感覺「民主體制受到威脅」。幾乎所有國家的大多數受訪者皆感到言論自由、法治和示威權受衝擊。顧慮公開批評政府招來不良後果的,最甚是匈牙利和保加利亞,分別有63%、61%;波蘭、斯洛伐克、羅馬尼亞則在50%至55%之間。

認為選舉「不開放、不公平」者,保加利亞達76%最為顯著,羅馬尼亞與匈牙利有同感的受訪者各佔54%和52%,波蘭有34%,連德國都有19%。許多人又不信任由政府和主流傳媒提供的資訊,覺得報道失實或有欠公允,質疑政府的資料偏頗或不準確;例如波蘭人覺得政府宣揚民粹主義。

至於對自由市場經濟的觀感,僅捷克和波蘭兩國有逾半數受訪者表示對國家來說良好。普遍受訪者認為生活艱難。

對政府傳媒不信任增

報告稱,當今歐洲多個民主政體處於信任危機,自由價值受到興起的民粹主義所威脅,對政府和傳媒的不信任與日俱增。

不過報告表示,民眾縱然對民主政制和傳媒的信任響起警號,很多人卻自信能通過公民運動參與等影響政治、改變社會,尤其是年輕人和女性。報告指出,在1990年代中葉至2000年後出生的「Z世代」「特別前衛」,「展現有效動員、傳遞信息的顯著能力」,「他們有信心,覺得能作出很大程度改革,表現抱有廣泛社會正義感」。而比起年輕男性,年輕女性更具積極變革驅動力,更為寬容和富同情心,接受多元化及樂觀認為將取得進步。

報告見於索羅斯的開放社會基金會網站。

(衛報/開放社會基金會)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公司測試4天工作周 微軟:工作效率升四成
微軟日本公司公布,今年8月的4天工作周測試,證實工作效率顯著提高四成。 為促進員工的工作與生活平衡,微軟日本公司讓2300名員工在8月... 詳情
美法院下令特朗普交稅務紀錄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上訴法院周一裁定,特朗普總統長期委託的會計公司必須將特朗普8年的報稅資料交給紐約檢方,這是特朗普堅持將個人財務保密所遭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三個委員會公開兩名就對總統特朗普進行彈劾調查作供的外交官員閉門供詞文本,質疑特朗普向外交官員施壓,利用外交達致個人政治... 詳情
不滿伊朗撐政府  伊拉克人圍領館4死
伊拉克示威者周日(3日)攻擊伊朗駐卡爾巴拉的領事館,在牆身噴漆寫上「解放卡爾巴拉,伊朗滾蛋」,又企圖闖入和縱火,突顯伊拉克人對德黑蘭政府插手...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正式通知聯合國,將會退出在2015年達成的《巴黎氣候協定》,一年後生效。 特朗普上台後,多次表明會退出協定,但由於巴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