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5
    星期二

戈爾巴喬夫:歐美俄對抗 世界陷險境

[2019.11.05] 發表
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

促成冷戰結束,讓東西德和平統一的蘇聯唯一一任總統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周一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直指在核武威脅下,俄羅斯跟歐美對抗,對世界是「巨大危險」。

現年88歲的戈爾巴喬夫1985年當上蘇聯最高領袖,對內推動改革,對外消弭跟歐美國家的敵對緊張,是促成冷戰結束的關鍵人物。他被記者羅森博格(Steve Rosenberg)問到對當下俄羅斯與歐美的緊張關係看法時說:「只要大殺傷力武器尚存,主要是核武,俄羅斯跟歐美彼此對抗的危險是巨大的。」他主張全球都該為了「拯救我們自己和地球」,銷珖眭Z及大殺傷力武器。他1987年與時任美國總統列根(Ronald Reagan)簽署了《中程導彈條約》,被譽為解核里程碑。惟美俄今年卻相繼退出協定,他今年8月已警告這將損害國際安全。

30年前,蘇聯沒有干預柏林圍牆倒下,東西德得以統一。他回憶說:「不能流血。我們不能容許那回事,這等事對德國,對我們,對歐洲乃至世界,都是如此重大。所以,我們宣布我們不會干預。」

(BBC/RT/莫斯科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公司測試4天工作周 微軟:工作效率升四成
微軟日本公司公布,今年8月的4天工作周測試,證實工作效率顯著提高四成。 為促進員工的工作與生活平衡,微軟日本公司讓2300名員工在8月... 詳情
美法院下令特朗普交稅務紀錄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上訴法院周一裁定,特朗普總統長期委託的會計公司必須將特朗普8年的報稅資料交給紐約檢方,這是特朗普堅持將個人財務保密所遭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三個委員會公開兩名就對總統特朗普進行彈劾調查作供的外交官員閉門供詞文本,質疑特朗普向外交官員施壓,利用外交達致個人政治... 詳情
不滿伊朗撐政府  伊拉克人圍領館4死
伊拉克示威者周日(3日)攻擊伊朗駐卡爾巴拉的領事館,在牆身噴漆寫上「解放卡爾巴拉,伊朗滾蛋」,又企圖闖入和縱火,突顯伊拉克人對德黑蘭政府插手...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正式通知聯合國,將會退出在2015年達成的《巴黎氣候協定》,一年後生效。 特朗普上台後,多次表明會退出協定,但由於巴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