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7
    星期四

何君堯街站遭刀刺 男子被捕 稱7月起收死亡恐嚇 私人保鑣同受傷

[2019.11.07] 發表
涉事黑色兇刀有坑紋,探員在刀上套取指模。(林智傑攝)
何君堯留醫屯門醫院時,仍可躺在病H拍片講述傷勢。(facebook短片截圖)
何君堯遇襲受傷,其胞兄何君柱(左一)事後到醫院了解情G。(林智傑攝)
何君堯遇襲後,警方封鎖現場蒐證,檢走涉案兇刀及一束鮮花。(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昨晨與助理在屯門碼頭啟豐商場門口位置設街站時,遭一名上前獻花男子拔刀襲擊,胸口受傷,其兩個私人保鑣亦受傷,施襲者被在旁的保鑣及便衣警制服拘捕。何君堯及保鑣清醒送屯門醫院,何的左胸傷口長1.5厘米、深1厘米,昨日接受縫針。他透過facebook表示自7月起已收到死亡恐嚇,形容昨日是香港區議會直選上黑色的一天。政府、建制政黨及內地官媒均譴責是次襲擊。

對於區議會選舉會否因近日的暴力事件而押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選舉能否順利舉行,當局會視乎選舉過程中候選人及支持者能否進行競選活動、投票日選民能否安全安心地投票(詳見另稿)。

獻花稱「一直好支持你」

邀合照手伸入袋拔刀

被捕者為30歲男子董╳輝,街坊及舊同學均指他行為怪異。根據讀者提供片段顯示,昨日(6日)早上8時44分時,疑兇手持一束鮮花上前向何君堯獻花及握手,並不斷向何稱:「我一直都好支持你謘I你做得好好呀!」其後邀請與何拍照留念,並伸手入袋,但並非取出手機,而是拔出一把刀捅向何君堯胸口;站在旁邊的私人保鑣及便衣警隨即上前制服施襲者,何君堯亦協助將之壓倒在地,其後由警員拘捕。

警列傷人 重案組跟進

警方事後在場蒐證,檢走涉事有坑紋的黑色刀及鮮花等物證後解封,案件暫列傷人,由屯門警區重案組跟進案件。

何君堯在醫院內向記者表示僅受皮外傷,及後透過facebook貼出病H上的自拍片段,引述醫生指兇徒落刀位置正向心臟,幸「避得好」及肋骨卸力,傷口約1.5厘米長、1厘米深,隨時可能造成致命傷害;又自稱7月已收到死亡恐嚇,特別安排了一些同事保護自己,事發時兩同事亦告受傷,一人手指被割斷筋,已做手術,另一人胸部被拖了一刀,治理後已出院,形容「今(昨)早甚至是香港區議會直選上黑色的一天,候選人竟然遭受兇徒蓄意的襲擊」。

何君柱:弟7?21後屢遭恐嚇

警派便衣保護

何的兄長何君柱昨午到醫院探望,對於有公眾質疑事件涉自編自導,何君柱囑記者「自己思考」。他說弟弟左邊心口位置有輕微出血,需接受小手術,稱兇刀鋒利足以致命,形容是意圖謀殺。他又稱自7?21事件發生後,何君堯屢遭恐嚇,警方已派便衣警保護,弟弟亦自行聘請兩名保鑣,奈何突襲難防,「香港變成咁,人人都危險」。

消息指輕傷 何稱流液體故縫針

消息稱,何君堯傷口十分小,傷勢輕,但他說有液體由傷口流出,故由外科醫生進入手術室為他縫針。

兄:知名度高 白衣人握手不奇

被問及遇襲是否與7?21事件有關,何君柱稱,「何君堯係咪黑社會,大家好清楚」,強調何君堯當日僅因有撐警集會的嘉賓居於YOHO Town而前往元朗探訪,而他在新界西知名度高,有白衣人上前與他握手非奇事,反質疑有議員全程用facebook直播事件及帶領群眾往元朗。

政府譴責 央視斥「破壞選舉秩序」

何君堯遇襲後約兩小時,央視新聞發表評論,斥兇徒「行為十分惡劣」,指事件發生在區議會選舉時期,「亂港分子破壞選舉秩序、繼續搞亂香港的企圖昭然若揭」。政府亦於昨早11時許發聲明,強烈譴責是次襲擊行為,指警方已拘捕一名涉案男子,並會深入調查案件。

何君堯為屯門樂翠區議員,競逐連任,同區候選人為民主黨盧俊宇及蔣靖雯。盧俊宇稱強烈譴責暴力事件,祝何君堯早日康復;他更嚴肅地譴責警暴及7.21白衣人襲擊市民。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韓正:止暴制亂 特區三權共責 建制:非向司法施壓 泛民:令人非常擔心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在上海接見特首林鄭月娥,對林太表示高度信任 、充分肯定。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早在北京接見林太,說希...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提及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有共同責任止暴制亂,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不應過分解讀;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 詳情
新增8便利港人措施 大灣區放寬港人買樓 睇齊內地人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在北京主持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澳門特首崔世安、廣東省長馬興瑞等出席。港府會後向傳媒公布8... 詳情
停車場CCTV曝光 黑衣人走向墮樓處 周梓樂零時20分單獨入 警消息:當時未放催淚彈
【明報專訊】22歲科大男生周梓樂周日凌晨在將軍澳發生示威期間,於尚德停車場由3樓跌落2樓,頭部重創命危。領展昨公開當晚尚德停車場共10段閉路... 詳情
指警未覆查詢 史維續沒譴責警暴
【明報專訊】科大學生周梓樂周一凌晨於將軍澳示威活動期間在尚德停車場墮樓,頭部重創命危。繼周一晚科大學生集會中校長史維到場與學生對話,科大昨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