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7
    星期四

中大新宿舍 綠色建築年省三成食水

[2019.11.07] 發表
中大「賽馬會研究生宿舍(二座及三座)」耗資6.7億元興建,當中1.37億元由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贈,其餘由政府資助。兩座宿舍現已住滿宿生。(蕭愷情攝)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六成土地均屬「綠化帶」,位於校園北部、新落成的「賽馬會研究生宿舍(二座)及(三座)」以「依山傍水的綠色生活村」為主題,打造成可持續發展的綠色建築,成為首先使用「灰水處理器」的中大宿舍,洗手和洗澡用後的污水會循環再用,灌溉植物,連同其他省水設施,每年可為宿舍省三成食水。

中大校園發展處副處長李陞祥稱,中大其他舊式宿舍每年水費約12萬元,但配有節水系統的兩座新宿舍,水費一年合共只花8.4萬元。

洗澡水淨化作灌溉 回收雨水

賽馬會研究生宿舍第二座設有「灰水處理器」,宿生洗手和洗澡後的污水經「灰水處理」,除掉肥皂成分後,可再次循環再用,灌溉宿舍植物。李陞祥說,賽馬會研究生宿舍是中大首個使用「灰水處理」裝置的宿舍,本港宿舍亦甚少採用這個裝置;同時,第三座宿舍設雨水回收系統,收集雨水再用。他說兩項節水系統,連同其他省水設施如節水花灑頭,每年可減少三成食用水量。

活動室作緩衝 解決鐵路噪音問題

另外,由於宿舍距離鐵路僅45米,約一街之隔,噪音問題為設計宿舍時的一大考慮。中大校園發展處處長馮少文稱,宿舍靠近鐵路的一側是樓梯和公共活動室,每間房都鑲以雙層玻璃,外面看來似小陽台,實際是一面「盾牌」,有效阻擋四成噪音。

更多教育
港大生校內遊行聲援受傷大專生
【明報專訊】近日反修例衝突中,科大學生在將軍澳尚德h停車場墮樓重創,樹仁大學學生擔任義務急救員時被催淚彈擊中,背部大範圍燒傷。香港大學學生會... 詳情
【明報專訊】質素保證局昨日公布嶺南大學副學位部門核證報告。嶺大目前透過其自負盈虧的持續進修學院(下稱學院)開辦副學位課程。報告提出,嶺大須進... 詳情
缺創新力礙港發展
【明報專訊】世界經濟論壇(WEF)2019年10月公布《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全球141個經濟體系中,香港競爭力排名較2018年跳升4... 詳情
時事議題:本地發展創科掣肘多
【明報專訊】發展創新科技是世界大勢,對香港的長遠競爭力十分重要。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2019年9月指出,過去4年間香港創科生態持續向好,本地... 詳情
時事議題:智慧城市增效率升生活質素
【明報專訊】2017年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提出超過70項措施,目標利用創科解決都市挑戰,並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質素等。當中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