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7
    星期四

時事議題:智慧城市增效率升生活質素

[2019.11.07] 發表
本港首批智慧燈柱因被質疑監控市民而遭破壞,創科局長楊偉雄2019年10月稱損猁瑪O柱已回復照明功能。圖為九龍灣的智慧燈柱。
愛沙尼亞早於2002年推行eID,除了結婚、離婚及買樓外,99%政府服務都可在網上以eID辦理,包括報稅、投票等。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2017年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提出超過70項措施,目標利用創科解決都市挑戰,並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質素等。當中的措施如「轉數快」和開放政府數據已相繼推行,政府提出於2020年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世界各地不少國家銳意發展智慧城市,並以此提升競爭力。

什麼是智慧城市(Smart City)?

國際社會對智慧城市的定義未有共識,一般而言指利用創新科技提升城市不同領域的系統管理、運作效率及服務質素,從而提升生活素質及減少碳排放,以支持城市的可持續發展。

◆智慧城市實踐例子

香港:智慧城市藍圖

《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包括智慧出行、生活、環境、市民、政府及經濟6個主要範疇。措施包括2020年前在所有主要幹線安裝約1200個交通探測器、為所有居民提供免費數碼個人身分等。其中智慧燈柱屬重點項目,於2019年起分3年試行,首批50支在觀塘及九龍灣一帶安裝,但因裝設鏡頭、被揭部分零件產自內地,智慧燈柱被質疑用作監控及蒐集公眾資料,不少在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中被破壞。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10月29日表示,局方最近已引入第三方專家意見,確保智慧燈柱收集的數據不會侵犯個人私穩。亦稱早前損猁20支智慧燈柱已回復照明功能,未來會繼續配合5G發展,例如蒐集環保數據。

美國:獨立顧問 監察智慧燈柱

美國芝加哥Array of Things智慧燈柱計劃於2014年宣布啟動,目標是於500支燈柱設置感應器,蒐集溫濕度、空氣質素、噪音、人流及車流等數據,以了解市內環境及民眾活動,蒐集到的數據會上傳到芝加哥的資料平台網站,並免費開放予公眾使用。曾有公眾擔心計劃侵犯私隱並記錄個人資料,Array of Things團隊多次向公眾解釋感應器只會以手機網絡信號計算人流,並不會記錄公眾網絡地址或截取任何私隱信息。計劃團隊其後委託印第安納大學的網絡保安研究中心,成立技術保安及私隱小組並擔任獨立顧問,定期檢視計劃內的硬件、軟件及數據。

愛沙尼亞:eID涵蓋2500服務

東歐國家愛沙尼亞於2002年推行eID,目前的應用涵蓋超過2500項網上服務,包括醫療紀錄、稅務、銀行服務,甚至於全國選舉中用作網上投票。該國政府統計,98%愛沙尼亞人擁有eID,接近九成人經常使用互聯網處理日常事務,而當地政府99%服務更不受時間及地域限制,可讓市民隨時於網上辦理。

根據該國政府e-Estonia資料,擁有愛沙尼亞實體身分證的人,同時擁有個人的數碼身分,當地居民可用附設晶片的實體身分證、可插入電話使用的SIM卡及手機應用程式使用eID,方便用家於任何電子設備使用。

新加坡:開放政府數據

2018年6月新加坡政府發布《數碼政府發展藍圖》(Digital Government Blueprint),列出多項在2023年前須實行的創科目標,例如所有付費的政府服務支援電子支付、在政府部門採用AI技術等。

政府亦提出開放政府數據以鼓勵創科,如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設DataMall提供實時交通狀G、地理位置及統計數據等,大學、企業及市民可獲得這些數據,共同研究以創科解決交通問題。

德國:無人駕駛技術領先全球

據德國專利商標局,至2017年底德國的無人駕駛系統發展超前世界各國,2017年於德國市場有關無人駕駛的專利申請,德國佔38%、日本佔30%、美國佔13%。德國空中的士公司Volocopter開發的「飛天的士」於2019年10月22日首次在新加坡公開試飛,行政總裁路透(Florian Reuter)表示,期望將來在其他塞車問題嚴重的城市推出服務。

.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圖)

■模擬試題

◆資料A:圖表

香港初創企業指數部分範疇排名(見表)

◆資料B:綜合報道

港大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總監白景崇稱,本港在初創企業指數中「人才供應」中得分最低,反映本港創科人才短缺或成為香港在區內競爭的致命傷。劍橋大學科學與政策中心院士黃振球認為,真正困擾香港發展創科的,其實是人才的質與量。受制於人口只有700多萬,工程科學從來不被尖子看重,創科巨頭從不熱中考慮香港為亞太區總部。黃振球亦稱,科技也並非只有優勢,也有弱點,私隱就是其中之一。智慧燈柱被拉倒就因為它被指對私隱構成威脅。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資料C:政府文件

我們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政策目標:

1. 利用創新及科技解決都市挑戰,並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質素,以及增強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效率及安全

2. 提升香港對環球企業和人才的吸引力

3. 鼓勵不斷的城市創新和持續的經濟發展

智慧城市是以人為本的,應依據市民大眾的需要來構建,讓本地居民及外來遊客都可以看到和感受到裨益。我們會不時檢討工作成效,並採取新措施,為我們的城市引入更多創科應用。

資料來源:《香港智慧城市藍圖》

■相關概念

創新科技產業(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industry)

知識型經濟 (knowledge-based economy)

經濟轉型(economic transformation)

智慧城市(smart city)

■資料回應題

(1) 描述資料A呈現的現象。

(2)「香港發展創新科技面對不少困難。」根據資料及就你所知提出一項支持此聲稱的理據。

◆延伸回應題

(3) 你多大程度上同意「發展創新科技有助改善市民的生活素質。」?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見另文)

[通通識 第607期]

更多教育
爆point大全:影響「國民身分認同」因素
【明報專訊】香港回歸22年,民調顯示港人的國民身分認同時有起跌,近年屢見新低。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2019年6月下旬就「港人身分認同」調查,... 詳情
綠色透視:防不勝防的二氧化氮
【明報專訊】抬頭發現灰濛濛的天空,人們可能會意識到空氣質素不太好,但原來除了肉眼可見的懸浮粒子,空氣更可能包含一種無色無味的污染物——二氧化... 詳情
觀點與角度:電子道路收費  可解塞車問題?
【明報專訊】創新及科技局2017年底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提出於2019年就在中環及其鄰近地區推行「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計劃)諮詢公... 詳情
【明報專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香港物價不穩,工資遠遠追不上物價,結果引發不少工潮。工會是推動工潮的重要勢力,足以影響政府管治。1948年,港... 詳情
馬來西亞講乜話
【明報專訊】猜一猜這是哪個國家?印度?不是!是馬來西亞呢!馬來西亞人會說流利英語,有時也說廣東話、福建話,可能還會聽到印度的泰米爾語,官方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