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7
    星期四

「港」歷史:香港工潮與勞工權益

[2019.11.07] 發表

【明報專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香港物價不穩,工資遠遠追不上物價,結果引發不少工潮。工會是推動工潮的重要勢力,足以影響政府管治。1948年,港英政府實施《職工會及勞資糾紛條例》(《條例》),要求職工會必須向政府註冊,給予其法定地位,同時加以規管。

文:呂惠如

為免工會坐大和帶有太濃烈的政治色彩,《條例》規定工會不可運用經費作政治用途,若要與香港以外的工會或組織聯繫,亦必須獲港督和行政局批准,工會也不可跨行業成立總工會。於是,本地兩個主要勞工組織,包括屬於右派、成立初期已有超過100個屬會的港九工團聯合總會,以及屬左派、成立初期有近30個屬會的香港工會聯合會,均以社團名義註冊。

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香港的工會開始出現明顯的政治分歧,在爭取工人權益之餘,亦積極宣傳背後的政治立場和理念。其後,幾次大型社會事件對本港工會發展和工人權益有重大影響。

電車工潮 → 改善工人福利

1949年12月,電車工人要求改善待遇,但遭拒絕,於是採取怠工行動,如常開出電車但不賣票,讓市民免費坐電車。及後,電車公司關閉車廠,工潮惡化,電車服務停頓44天。1950年1月30日發生「羅素街血案」,近千名來自不同青年團體的人前往羅素街參加慰問電車工人大會時,遭警方武力鎮壓,多人受傷,電車工會被關閉,一批工會領袖更被遞解出境。後來,經勞工處介入,勞資雙方達成協議,工人福利獲改善,電車亦恢復行駛。

三一事件 → 左派工會轉重福利

1952年3月1日,由廣州各界組織發起的粵穗慰問團,原定來港慰問東頭村大火災民,但被拒入境。於尖沙嘴火車站聚集迎接慰問團的市民,離開時與警方發生衝突,一名工人被警員擊斃。事後,政府將大批涉事的左派工人遞解出境,事件令左派工會有所轉變。《香港工運史》作者周奕表示:「整個工運由激烈的階級鬥爭改為搞福利工作,當時開始,工聯會工作扭轉,利用工人的團結互助,解決缺衣少藥的問題。」

雙十暴動 → 右派元氣大傷

1956年10月10日,李鄭屋h徙置區職員將貼於區內牆上、慶祝中華民國國慶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即中華民國國旗)撕去,引發歷時7天的「雙十暴動」。事後,政府大規模搜捕,拘捕6000多人,並將大量與國民黨相關的人遞解出境。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指出,事件是香港工運發展史上的轉捩點,「此後,右派元氣大傷,而左派工會變得沒有對手,有更大發展空間,於是逐漸發展成香港主要的工會團體」。

六七暴動 → 促成僱傭條例

1967年發生的「六七暴動」被視為香港戰後歷史的分水嶺,最初它由工潮引發,最終演變成歷時8個月的反英抗暴鬥爭。翌年,政府訂立《僱傭條例》,為保障勞工權益踏出重要一步。暴動過後,工人對存有政治取態的工會抱持戒心,於是一些標榜以爭取員工福利為先、沒有政治背景的自主工會陸續出現,工會的政治角色亦漸漸淡化。後來,部分工會開始發展成政團、政黨,直接參與政治。

■香港電台《香港歷史系列IV》

電視版:即日至2019年11月30日,逢周六晚上9時30分在港台電視31播出;即日至2019年12月3日,逢周二傍晚6時在無邦q視翡翠台播出

電台版:即日至2019年12月2日,逢周一晚上9時在香港電台第五台播出

[通通識 第607期]

更多教育
馬來西亞講乜話
【明報專訊】猜一猜這是哪個國家?印度?不是!是馬來西亞呢!馬來西亞人會說流利英語,有時也說廣東話、福建話,可能還會聽到印度的泰米爾語,官方語... 詳情
世界這樣大:馬來人精通三語?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旅遊促進局局長陳美玲說:「馬來西亞官方語言是馬來語,除此之外,也會說英語、廣東話、福建話等。」原來馬來西亞主要有3個種族... 詳情
新聞有常識:新一代雜交水稻
【明報專訊】◆熱門新聞 節錄 新雜交水稻料畝產1333公斤 被稱為「雜交水稻之父」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率領團隊研發第三代雜交... 詳情
【明報專訊】1.C  2.A、C 3.A(1046.3÷700公斤=約 1.49(四捨五入即1.5倍) 4.D ... 詳情
環球話題:浙江發現1億年前恐龍足[被村民填平
【明報專訊】浙江蘭溪市梅江鎮群聲村八仙崗上建有一座小廟,廟前有8處圓形的凹坑,直徑約六七十厘米。今年初,一名陳姓村民在新聞上得知貴州省茅台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