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7
    星期四

全球首宗自駕車撞死人案 美證實Uber程式有漏洞

[2019.11.07] 發表
2018年3月發生全球第一宗自駕車致死車禍。圖為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正在對肇事車輛進行調查。(路透社)

【明報專訊】自動駕駛技術堪稱近期熱門研究項目,許多研究單位與車廠都致力研發相關技術,但數宗自駕車車禍仍證實了自動駕駛技術在安全性與穩定性方面仍有待檢驗。去年,美國發生了全球首宗自駕車撞死人案,經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STB)調查後,於當地時間周二發表結果,確定該輛Uber自駕車存在軟體方面的失誤。

《BBC》報道,2018年3月,亞利桑那州坦柏市一名49歲婦人牽著腳踏車過馬路,行經昏暗燈光處時,遭到Uber自駕程式的測試車輛撞擊喪命。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對這案展開調查,最新結果指出,自駕程式並未將受害者判斷為行人,而因此釀禍,而腳踏車可能正是導致誤判的原因。

調查當局表示,該自駕程式並未將違規穿越馬路的行人也包含進程式設計中;意外發生之前,Uber自駕程式未能做出判讀,因此,即將撞上受害者時,汽車已經閃避不及了。而這並非Uber自駕車的第一宗碰撞事故,據該報告統計,在2016年9月和2018年3月間,Uber自駕車在自動駕駛模式下,共有37宗碰撞案例。

儘管如此,今年年初,檢察官裁定Uber對婦人的死亡不承擔刑事責任。然而,肇事車輛上的後備司機則難逃相關刑事究責;根據警方事後公布的行車紀錄器,事發前,後備司機的視線並未鎖定在前方道路上,而串流服務供應商Hulu更指出,碰撞發生時,後備司機的手機正在播放才藝節目。

這份調報告將有助於警惕其他自駕程式的開發,同時也使自駕車產業的相關審查變得更加嚴格。至於因此案而一度暫停的Uber自駕車測試作業,在2018年取得賓州政府相關單位許可後,已經於當地重新展開道路測試。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昨天表示,下月將開放標租阿拉斯加州北極地區近160萬公頃的土地,供作石油開發用途。政府並承諾未來會開放更多土地... 詳情
【明報專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昨天表示,伊斯蘭國首腦巴格達迪上月底在美國特種部隊發動突襲時引爆炸彈自殺後一周,土耳其逮到他的妻子。 埃... 詳情
地球瀕氣候緊急狀態 逾萬科學家倡6招救亡
一項由跨國科學家做的氣候研究報告周二(5日)出爐,主張以多方面指標衡量氣候變化,並提出6項救亡建議,獲全球153個國家及地區逾1.1萬名科學... 詳情
波音前工程師:四分之一787供氧有缺陷
近期正值多事之秋的美國波音公司又遇上新麻煩。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波音一名前工程師聲稱,波音旗下有多達四分之一的787「夢幻客機」緊急... 詳情
德國漢莎航空昨日(6日)宣布,基於其空勤人員工會計劃於今明兩日發起罷工,該公司將取消1300班航班,預計18萬名乘客受影響。工會早前曾發生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