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7
    星期四

魁省改革學生移民計劃 遇強烈反對省府撤修訂

[2019.11.07] 發表
魁省省長勒戈上周六在滿地可參加記者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魁省政府暫緩早前一項移民計劃擬議的修訂。該項計劃原意是讓專上學生更快獲得居留權,但目前的許多參與者卻可能會被迫離開。

有關計劃的一些參與者日前到議會抗議,加上多個反對黨敦促省府改變初衷,促使魁省移民廳長喬林-巴雷特(Simon Jolin-Barrette)周三宣布,他將允許早已參加該計劃的學生根據舊規例完成課程。

喬林-巴雷特表示,學生們在議會內所作證詞令他改變主意,「我已對改革作出修訂,以回應他們的疑問和關注」。

儘管目前已參與計劃的人士不受影響,但由於省府試圖通過針對需要人手的特定領域來解決勞工短缺的問題,新的限制規定將如預期般推行,適用於日後的參加者。

在出現這次大逆轉的前一天,喬林-巴雷特和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均表明沒有轉圜餘地。自由黨臨時領袖阿坎德(Pierre Arcand)表示,其黨曾八度嘗試安排喬林-巴雷特跟學生會面,但「該廳長一直避而不見。他竭盡所能迴避任何形式的會面」。

在省府上周收緊魁省移民計劃的規定後,數以百計按該計劃被取錄的外國留學生,赫然發現自己可能要被迫離開。該項頗受歡迎的計劃2010年推出,它允許擁有合格文憑或在魁省有工作經驗的外國留學生,可獲得加快遴選證書,快速取得居留權,並可留在該省。

過去的計劃是所有課程都獲批,但新規定將僅包括7個博士課程、24個碩士課程、54個學士課程以及59個大專文憑課程。合資格的課程和學位清單將由省府按該省需要而每年進行檢討。喬林-巴雷特說,「需要作出改革,因為有必要根據魁省的勞動市場選擇移民。」這意味著獲所需學士課程錄取的學生,兩年後尚未完成學業時即可能發現,該課程已不再獲批。去年魁省共有1.1萬人獲批參加該計劃。

更多要聞一
西非加金礦商員工車隊遇襲 37死60傷 暫無加人傷亡報告
【明報專訊】魁省黃金生產商塞馬弗(Semafo)在西非國家布基納法索(Burkina Faso)礦場運送員工的車隊周三遇襲,至少有37人死亡... 詳情
熙爾黨魁地位暫時穩固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議員團周三在渥太華舉行大選後首次會議,會上投票反對引用聯邦法例一項條款。 該條款允許他們展開程序,向黨領熙爾(A... 詳情
安省留學生誤殺判囚5年 扣除羈押再坐監53月
【明報專訊】因為感情瓜葛而將中國留學生王浩志(Hao Zhi Wang,音譯)活生生打死的范博喬﹐昨被判5年監禁﹐扣除了5個月判刑前扣押及2... 詳情
致命撞船案死者家人興訟 富商夫婦遭索賠200萬元
【明報專訊】安省湖泊今年夏天發生撞船意外造成兩死三傷悲劇,涉事的加拿大富商兼真人秀演員奧利里(Kevin O'Leary)及其妻琳達奧利里(... 詳情
詹嘉禮被革市議員席位
【明報專訊】多倫多第22選區(士嘉堡愛靜閣)市議員詹嘉禮(Jim Karygiannis,右圖)昨(6日)被市府書記處免去市議員職位﹐這是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